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两部门部署开展2022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河北省部署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湖北省民政厅部署开展全省“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青海省民政厅部署开展2022年度“宪法宣传周”活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两部门部署开展2022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 本报记者 皮磊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国广大社区居民和社区组织深入学习宪法,近日,民政部、司法部共同印发《2022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12月4日-12月10日)联合举办“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据介绍,11月下旬,民政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对2022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联合举办“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可视情邀请有关部门、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等代表发言,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组织法治文艺作品展演、法治公益视频展播等。

    活动提出,各地要根据本方案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宣传内容,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依托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安排社区法律顾问为所服务的社区至少开展一次宪法宣传。在社区服务窗口、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和宪法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在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宪法宣传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把宪法和法治元素融入社区文化广场、公园等文化阵地,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作用,让老百姓对宪法法律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能认同、能遵守。

    各地民政部门要把开展“宪法进社区”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国家机关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要参照本方案精心策划制定本地区的“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切实负起责任,根据工作需要明确相关参加单位,加强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宣传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