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协作者:“五社联动”推动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协作者:“五社联动”推动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

    ■ 本报记者 王勇

    “如果社会组织得到政策、资金和技术等良性公益生态环境的支持,那么他们将在包括垃圾分类等可持续社区发展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还能带动更广泛更持久的社区环境的改善。”

    2020年12月,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协作者”)联合万科公益基金会,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的指导支持下,发起“公益1+1之绿缘计划——北京社会组织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赋能项目(一期)”(以下简称“绿缘计划”),资助21家社会组织开展社区环保行动,并同步开展行动研究。

    一年多过去了,绿缘计划是否验证了当年的假设?2022年11月29日,绿缘计划举办项目经验交流会暨“五社联动”推动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论坛,向社会交上答卷:21家社会组织为47个小区开展各类服务超610次,服务38090人;培育志愿者队伍47支;印发宣传单页手册海报等资料超过8900份。

    项目评估资料显示,项目对所服务社区的环境、居民对环保的认知和行为、社区的整体氛围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参与绿缘计划的社会组织社区环保专业服务能力与组织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此外,北京协作者中心还发布了《赋能社会组织,助力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公益1+1”之绿缘计划行动研究报告》。研究结果发现,基于信任与尊重的服务理念、资源支持与能力建设并重的资助模式、五社联动多方参与的协作机制是支持和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环保的有效方法。

    报告显示,社区环保公益生态建设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即除了支持性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还需要公益生态建设中的各方有能力真正深刻地洞察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并以开放信任的心态共建公益生态。具体到操作层面,社会工作的专业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绿缘计划是“公益1+1”资助行动下聚焦可持续社区环境议题的资助。“公益1+1”鼓励基金会拿出资金资助社会服务机构共同服务困难人群,实现1+1>2的资源配置效应。截至2022年6月,“公益1+1”联合多家基金会发起了多个领域的资助行动,筹集资金895万元,资助63家社会组织,惠及社区居民124713人次。项目通过实践探索出政府提供政策指导、基金会提供资源支持、支持性组织提供专业支持、社会服务机构专注于服务行动的资助模式,携手构建资源共享、伙伴共生、价值共创的公益新生态,为丰富社会组织资助模式提供了生动而专业的实践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