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河南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安徽省铜陵市“三个强化”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河南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12月9日,河南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传达民政部有关会议精神,宣读近期省厅下发的安全工作有关文件,安排部署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蕾,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徐俊岭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民政部“一老一小”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并结合河南省实际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稳妥做好应对即将到来的社会面感染高峰的各项准备工作,清醒认识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形势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提前预判,及早谋划,打有准备之仗;要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作用,建立防疫物资准备、应急准备、疫苗接种、就医保障等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应急措施能够跟上;要强化应急准备,做好防疫药品、口罩、抗原试剂等应急物资储备,加快疫苗接种;要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疫情防控处置机制,推动形成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卫生服务站牵头,居委会成员、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下沉干部、社区民警、物业服务人员等组织的应对专班,科学应对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

    会上宣读了《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养老服务等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民政服务机构(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的通知》《河南省民政厅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民政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办公用房消防及安全管理责任清单〉的通知》《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2022-2023年全省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日程〉的通知》等文件。强调省厅近期制定下发安全工作系列文件,建立“日巡查、周例会、旬调度、月通报、双月督导、按季排名、半年小结、全年总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全省民政系统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起着重要指导作用,各地要按照通知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河南省民政厅将定期召开视频调度会,对各地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各地在抓好安全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与卫生健康部门沟通联系,在科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构筑民政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保障好民政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还传达了民政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河南省实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部门协同,做到职责清晰、协同发力,会同公安、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街面巡查职责;要开展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一旦出现雨雪极寒天气,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救助;要统筹疫情防控,守好安全底线,既要做到应救尽救,也要注意守护好站内安全;要引导社会力量,形成各方救助合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街面劝导和站内服务;要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让群众知晓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要加大救助力度,做好兜底保障,加大对因疫致困群众的排查和救助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会议强调,为推动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要求在全省民政系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专门抽调7名同志全程参与养老服务机构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督导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地民政部门派驻机构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事项,摆在工作的核心位置。要上下协同、步调一致,在这次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整治专项治理中,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上下信息贯通,形成监督合力。要立足职能职责,发挥监督专责作用,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在监督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检验“两个维护”的实际效果、树立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要体现监督从严、又体现宽严相济、激励担当,用好问责利器,区分不同情况,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要用好信访举报,走好群众路线,实行专门力量与群众力量相结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专项治理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紧盯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落实,紧盯关键部位、重点环节,紧盯整改情况,确保专项治理全覆盖,确保“最后一米”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注意防范冬春季度发生安全事故的三个风险,注意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畏难情绪、松劲心态”“等靠思想”等三种心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好,把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落实好,把民政系统安全工作做实做到位,实现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标准化正规化,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南省民政厅各处(室、局)和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民政局,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和有关科(股)室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河南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