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公益年会这六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公益年会这六年
推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公益事业加速发展

    ■ 本报记者 李庆

    自2016年以来,由《公益时报》社主办的中国公益年会都会在年终岁末如期与大家相见。于公益行业而言,2022年是极为特殊和重要的一年。今年,中国公益年会将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发展”为主题,总结回顾一年来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现状和特点,同时对行业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2022年是中国公益年会举办的第七年。2016年,《公益时报》社联合多家行业中坚力量,共同发起中国公益年会,旨在全方位、深层次地展现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现状,为关心社会变革的意见领袖和行业精英提供一个开放、共享、包容、前沿的思想交流平台,促进跨界公益与行业生态的有机结合,推动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公益更有力量。

    六年来,中国公益年会从行业及社会问题出发,以探寻行业发展之道为己任,将回顾与前瞻相结合,对行业联动发展进行总结,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机构、企业和项目进行褒扬,同时展望和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在交流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共同推动公益行业发展。

    2016中国公益年会:

    共创、共享、共精彩

    2016年12月27日,以“共创 共享 共精彩”为主题的2016中国公益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启幕。

    这一年,我们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现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共同迈出行业共建的第一步。这些机构涵盖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妇女儿童、社会救助、互联网公益、社会工作等领域,旨在一道打造具有影响力、公信力和前瞻性的对话平台,一同倡导中国公益界共创、共享、共精彩。

    这一年,我们回顾了2016年中国公益行业的发展历程,发布了“2016十大公益新闻”,致敬在扶贫、教育、医疗、救灾、扶老、助残、救孤以及环保、文化等公益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企业。

    自此,中国公益年会为行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将关心社会发展的意见领袖和行业精英,参与、支持与关心公益行业发展的伙伴聚在了一起。

    2017中国公益年会:

    汇聚合力,一路向前

    2017年12月13日,以“汇聚合力,一路向前”为主题的2017中国公益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这一年,我们联合了十余家行业中坚力量,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公益新闻”,致敬公益行业的代言者——人物、企业和公益记者。

    这一年,我们观察到行业发展的趋势正在从特定群体走向大众,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线下走到线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处提及社会组织、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等内容,为公益事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公益从业者需不断保持开放的心态,公益机构需打破路径依赖,专家、媒体需为社会培养新的公益文化。在搭建交流平台、聚合行业伙伴的基础上,中国公益年会提出“汇聚合力,一路向前”,携手共谋推动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中国公益年会:

    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精神

    2018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希望从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变迁和商业创新典型中得到启示和借鉴,摸索出驱动社会创新所需的精神特质;我们更希望企业家群体将企业家精神发扬至社会治理领域,像解决商业问题一样,与公益机构携手解决大家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12月21日,2018中国公益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年会以“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精神”为主题,在“企业家时代担当与引领”“商业资本的社会化路径”“当代公益的多次元图景”和“基础教育的反思与探索”四个篇章里,来自学界、企业界、公益界、教育界等不同领域的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为更深入全面地展示2018年的公益图景,在对2018年全年公益新闻事件进行梳理回顾的基础上,2018中国公益年会还发布了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与此同时,年会还发布了《2018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报告》,对2018年公益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

    这一年,中国公益年会通过与企业家、公益机构代表、行业专家、明星艺人等携手,聚焦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问题,并发布联合倡议,携手助力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发展。

    2019中国公益年会:

    从财富上长出精神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总结公益事业发展成果、为先行者鼓掌,同时更集中地探讨财富未来的流转路径,展望公益的未来图景,2019年12月5日,以“从财富上长出精神”为主题的2019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年会对中国公益行业几十年来走过的道路进行了回顾,对2019年公益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2020年及以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这一年,我们发布了2019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还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盘点,发布了“壮丽70年 祖国与公益”典型案例。年会设置“责任·发展”“传承·共享”“创新·聚力”三个篇章,对如何“从财富上长出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与此同时,年会还对影响行业发展的人物、企业、基金会和媒体记者等进行了褒扬致敬。

    开放交流平台的搭建、行业伙伴的聚合、行业问题的推动、前瞻观点的碰撞、突出贡献的褒扬……中国公益年会的平台效应逐步展现,并得到更广泛认可。

    2020中国公益年会:

    社会公益的绽放时代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近年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制度安排,先富起来的企业家、公众人物更应思考财富的归属问题。如何让财富更有社会价值?怎样为财富的使用做出表率和引领?公益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20年12月23日,2020中国公益年会聚焦“社会公益的绽放时代”主题,回顾2020年中国公益走过的非凡历程,关注财富价值和散财之道,探讨了第三次分配下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之路。

    这一年,我们发布了2020中国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为旗帜鲜明地扬善,我们还对为2020年度公益事业发展做出特别贡献的机构、企业和人物进行了褒扬致敬。

    五年的探索实践,中国公益年会有效促进了跨界公益与行业生态的有机融合。年会探讨了公益热点话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同时年会通过分享预测性观点和社会创新实践案例,引导行业发展潮流趋势。

    2021中国公益年会:

    让公益更有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2021年中国的公益事业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砥砺前行。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公益事业正在成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2021年12月31日,以“让公益更有力量”为主题的2021中国公益年会举行。年会就“社会发展、社会责任、社会创新、社会服务和社会倡导”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并发布了2021中国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

    至此,中国公益年会经过六年探索,进一步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携手各方探寻行业问题解决之道,与企业、社会组织、研究机构等探索共建社会倡导机制,为推动行业深层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公益时报》将不忘初心,坚持行业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恪守行业媒体本色,继续以中国公益年会为平台,携手各界力量打造一个探讨公益业态、赋能行业发展,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包容性的开放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