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河南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安徽省铜陵市“三个强化”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安徽省铜陵市“三个强化”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工作

    为积极推动铜陵市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有形有效,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根据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百日攻坚、实干争先”行动部署安排,铜陵市围绕“三个强化”,全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强化统筹,凝聚共识

    铜陵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召开“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和“党建入章”专项培训会议,对党建入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立足全市实际制定下发《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工作的通知》,全面掀起党建入章工作高潮。在社会组织章程中增加党的建设有关内容,是强化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落实党组织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中法定地位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铜陵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根据全市统一部署要求,确定完成时限,倒排时序表,明确将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完成情况作为年检、评估、申报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依据。同时,为进一步统一思想,铜陵市社会组织综合党成立“党建入章”工作专班,负责对党建入章工作进行调度,对社会组织办理备案工作进行答疑解惑,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实现常态化推进,动态化管理,为顺利推进“党建入章”工作夯台筑基。据统计,按照应入尽入原则,铜陵市市本级115个实体性社会组织,完成党建入章工作112个,党建入章率96%。

    强化指导,形成合力

    一是在铜陵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的指导下,为社会组织提供了参考文本,在社会组织章程中单独设立“党建”专章,明确党组织的设置形式、职责权限,明确党组织负责人应参加或列席管理层有关会议,参与社会组织重要事项决策等。二是在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社会组织“党建入章”专门窗口,制作完善章程备案流程及相关材料模板,为社会组织开辟“绿色通道”,特别是新注册和办理换届备案、变更登记的社会组织,鼓励和引导其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绿色通道”为社会组织提供有效便捷服务,提升推进党建入章工作整体时效。三是加强深入走访调研,重点了解党建在社会组织中发挥作用情况,引导社会组织充分认识党建入章工作重要性,增强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与治理结构深度融合,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社会组织管理层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日常活动开展深度融合,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四是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充当“党建入章宣传员”,全市第五批72名社会组织陆陆续续深入300家市级社会组织进行宣传指导,并及时为社会组织协调解决党建入章时遇到的问题,收获良好成效。

    强化落实,助推发展

    继续做实“四个同步”,明确社会组织在成立时党建信息同步登记、党组织同步组建、党建工作同步写入章程、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步监管。同时注重结果运用,将是否完成“党建入章程”工作,作为“星级党组织评定”、年度检查、评估考核以及评先评优推荐的重要依据。将“党建入章”工作与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相结合,鼓励提倡社会组织党员管理层人员与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发展,切实提高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认可度和影响力,逐步实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有“形”更有“效”。此外,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中心工作中来,切实把党的领导具体化落到实处,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据铜陵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