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多地探索设立社区社会组织观察点
县域社会组织互联网筹款应如何“破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成最大挑战
县域社会组织互联网筹款应如何“破圈”?

    ■ 本报记者 李庆

    “县域社会组织已逐渐成为中国公益领域重要的底部力量,而资金是县域社会组织在发展中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数据显示,74%的县域社会组织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近六成县域社会组织持续通过互联网募捐平台进行筹款,但只有6.78%的机构有专职筹款人员,其中以机构负责人负责筹款居多。”

    近日,《县域社会组织互联网筹款模式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对我国县域社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募资难、资源少等重点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发挥县域社会组织的底部力量和互联网募捐平台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剖析。

    据了解,该报告是在腾讯基金会和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千百计划|百个项目资助计划”支持下,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七悦公益”)、上海静安区方德瑞信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方德瑞信”)共同发起的县域社会组织互联网筹款趋势分析与模式研究项目。

    报告指出,县域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组织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创新社会力量培育的重要阵地和解决基层社会问题的重要力量。互联网筹款的发展,给县域社会组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报告也明确,资金是目前县域社会组织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此次研究共获得224份样本,其中有效问卷202份,报告选取了32家县域社会组织及其相关对象进行了深度访谈,通过质性为主、量化为辅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并总结出三类县域社会组织的发展形态,指出了当前县域社会组织互联网筹款的挑战及困境,总结了县域社会组织的筹款模式和关键能力要素及未来行动的方向性建议。

    七悦公益项目官员许英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指出,县域社会组织存在“四圈层”筹款模型。其中,核心圈层是项目团队和项目实施地,即筹款方或运作方;第二圈层是项目兼职人员和志愿者团队;第三圈层是基于对公益本身理解而进行捐赠的群体;第四圈层是非纯粹公益动机而捐赠的群体。“不同圈层之间捐赠参与程度是逐渐降低的,公益带来的价值感和内在动力可能也是越来越弱的。县域社会组织的捐赠路径,主要从核心圈层和第四圈层发出,从核心圈层扩展出来或者从第四圈层深入到项目核心。”

    县域社会组织筹款如何“破圈”?报告建议,县域社会组织可以从“以项目为中心”和“以调动捐赠人参与活动为中心”两个筹款视角,基于自身的情况设计筹款活动。“四圈层”筹款模型同样适用于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的线上线下筹款情形,其核心更贴合于县域,尤其是能够充分利用县域社会组织的筹款优势。

    报告指出,74%的县域社会组织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近六成的县域社会组织持续通过互联网募捐平台进行筹款,但只有6.78%的机构有专职筹款人员,以机构负责人负责筹款居多。

    报告还分析了县域社会组织存在的五个缺点及待提升空间:一是缺乏相应视野,无法利用好有限资源;二是缺乏品牌项目,忽视了筹款内功;三是停留在第四圈层,未意识到需要改进;四是互联网募捐平台渠道不畅通,缺乏外部资源;五是现代公益理念不足。

    基于上述分析,报告建议,县域社会组织必须重点打磨自身产品模式,提升捐赠人对项目的价值认可。对于枢纽型机构而言,更应给予县域社会组织相应的能力建设,搭建共同发展的平台,持续陪伴其成长。此外,报告提出,支持县域社会组织发展的基金会不妨以项目形式支持县域社会组织专业能力提升,同时支持县域社会组织筹款能力提升。

    报告建议,作为促进行业发展重要因素的互联网募捐平台,可以将县域社会组织纳入其服务视野,汇集优秀的互联网筹款案例,形成相关技术支持工具。在推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中,广大研究者及实践者应充分考虑县域的特点,认识县域公益的价值,并予以持续的关注。此外,报告还提出,县域社会组织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建议政府部门给予县域社会组织更多发展空间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