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四川成都创新校区社区融合新机制
联想以ESG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
“汉字守护计划”让生僻字可输入
10条短视频入选首都“寻找最美文明践行者”活动收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四川成都创新校区社区融合新机制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基层社区与校区融合新机制,由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长林盘社区主办,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都市慈善总会、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办事处支持,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承办的长林盘社区“校地融合——大学生青年居民公益创新项目”于近日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四川省首个以大学生社区思政公益创投项目推进校区社区融合新机制进入实施阶段。

    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入选四川省第二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为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实际,与长林盘社区进行多次对接,探索以党建引领,创新“校区社区”融合机制,培育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人才队伍,建立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加快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区自组织孵化,探索建立基层慈善服务体系,努力打造长林盘社区治理特色品牌。结合长林盘社区治理工作,构建“社区+高校+社工”联动机制,共商举办校社联动社区思政公益创投大赛,以项目化方式引导大学生参与社区治理,增强大学生的社区居民公共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共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幸福美好家园。

    2022年4月,长林盘社区举办了首届大学生社区思政公益创投大赛动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成都理工大学社区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相关指导老师、长林盘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学生讲解了相关政策背景、公益创投相关知识,引导师生了解社区发展治理。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持续开展多次校园宣讲及项目推进会,并组织大学生前往社区进行实地走访,认识到社区的难点、痛点、堵点,引导师生参与社区保障资金项目。

    2022年11月12日,长林盘社区举行了首届大学生社区思政公益创投大赛立项评审会。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志愿服务工作站、研究生等14支队伍参与,申报内容包括助老、儿童、文化营造、社区基金等多种类型,通过路演,大学生团队积极参与,踊跃表达新思路、新观点。经过专家评审,总共立项了8个项目。

    2022年11月17日,长林盘社区2022年保障资金校地融合项目启动,长林盘社区首届大学生社区思政公益创投大赛项目正式签约,二仙桥街道、长林盘社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都市慈善总会、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等多方力量参与了签约启动仪式。为有序可持续推动项目,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长林盘社区建立了“成都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长林盘社区在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建立了“长林盘社区大学生自组织服务平台”,成都市慈善总会、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在长林盘社区建立了“长林盘社区慈善基金”。

    据悉,项目启动后,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作为平台方,将全程陪伴大学生团队开展项目,同时将项目运作+财务管理有机结合,在项目过程中持续为大学生赋能。“本次项目充分撬动社区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社区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长林盘社区党委书记刘银峰表示。(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