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希望乡村”为基层治理探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西青基会探索公益基金有效参与乡村振兴新模式
“希望乡村”为基层治理探路

    加全村的孩子们在上线上书法课(图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从前,公益基金大多用于扶贫济困、帮助困境群体,而把支持的领域延伸到村民自治,对于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广西青基会”)来说,还是第一次。

    2021年10月,广西青基会、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加全村发起设立加全村“希望乡村”公益基金,这也是广西第一笔希望工程乡村振兴公益基金。该专项基金设立一年多来,从管理制度到运作模式都面临很多全新的挑战。广西青基会利用自身专业灵活的优势,通过创新摸索,和加全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燕辉共同开展了一场公益基金为乡村振兴赋能、为基层治理探路的“实验”。

    找到公益基金

    参与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您好,是广西青基会吗?我想跟你们合作成立一个专项基金,支持加全村的乡村振兴事业。”2021年9月24日,广西青基会秘书长苏瑜接到一个陌生的来电,对方的提议让她觉得耳目一新。

    这个电话是陈燕辉打来的。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他于2018年考取定向选调生赴桂工作。2021年4月底,他被委派到大山深处的加全村任第一书记。

    第一次去加全村教学点走访,陈燕辉感受到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虽已有很大的改善,但设施配备、教师能力与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为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陈燕辉向爱心企业发出呼吁,很快得到了南宁漳州商会、南宁安溪商会等单位的支持,表示愿意捐助60万元。起初,陈燕辉想效仿沿海发达地区的做法成立社区基金会,但他了解到成立基金会的权限已被收归到省级民政部门。在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推荐下,他决定与广西青基会合作,让捐赠的善款得到妥善管理。

    近年来,广西青基会一直在探索公益基金如何有效参与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我们认为希望工程高质量参与乡村振兴不应是零敲碎打、浅层次需求满足式的帮扶,而是需要发挥公益专业优势,尝试找到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这个深层次的需求点,那就是帮扶行动公益项目化。”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广西青基会理事长蒋慧恒说。

    按照陈燕辉的设想,这笔设立在广西青基会的专项基金将用于支持他所派驻服务的加全村,帮助加全村小学改造基础设施、帮助贫困学生成长、奖励优秀师生。他还希望与基金会探索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公益举措。

    这让广西青基会的负责人感受到,这位第一书记想做的不是一头热的“输血”帮扶,而是“利用公益资源解决社会问题”,在大胆探索扶持乡村发展的同时,还要注重加强对“钱”和“事”的规范监管。双方在专项基金名称、理念、模式等方面迅速达成共识,“希望乡村”专项基金应运而生。

    从硬件改善

    到精神文明提升

    “带动村民发展这项可以评几分?”

    “他带了100多名村民到广东的工厂里务工,我觉得这项应该给满分。”

    11月10日上午,加全村委会议室内,该村乡村振兴理事会的13名干部群众围坐一圈,按照加全村村规民约评分表的各项指标,讨论着每名村民在安全守村、产业富村、和睦兴村、组织强村等方面的表现,然后按照各项细化指标给出评分。

    这是加全村正在开展的家庭积分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我们将对全村299户村民评分,后续从‘希望乡村’专项基金中拿出专款成立积分超市,对年度优秀家庭、动态积分为正数的家庭奖励生活所需物资。我们还将评选出‘感动加全十大人物’,对倡导文明乡风、带头发展产业、兴村助邻的先进典型给予激励,通过榜样示范,在村里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氛围,使乡村整体精神面貌得到提升。”陈燕辉说。

    从支持加全村教学点一体化改造项目,到成立加全村乡村振兴理事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探索如何使“希望乡村”专项基金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出积极作用方面,陈燕辉和广西青基会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陆续完成加全村教学点的教学楼、图书馆、标准食堂、师生公寓等硬件设施的改造后,陈燕辉又意识到一个新的问题:学校的师资老化,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很难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课后服务需求。陈燕辉决定利用在北京大学读博时积累的资源,邀请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歌剧舞剧院等院校和单位的老师给孩子们开展“云支教”公益志愿服务。

    近年来,通过标准化学校建设,教学一体化设备已基本覆盖各村教学点,通过互联网和电子白板,大山里的师生们坐在教室便可以看到千里之外的名师大家为他们讲授国学、书法、音乐、古诗词、科学等特色课程。通过每周一堂课的“云支教”,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变得更开朗活泼,学习兴趣有了明显提升。目前,“云支教”模式已推广到高岭镇全镇小学,每堂课的受益学生超过一万人。

    驻村期间,陈燕辉还留意到一个现象,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太重视,有的村民晚上在家打麻将到深夜,孩子就在一旁观看。他认为孩子要健康成长,必须扭转这些社会风气,“我想通过一些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和榜样评选,把村里的精神文明抓起来,把村民们的精气神提起来”。

    很快,在加全村乡村振兴理事会的组织下,加全村首届秋季趣味运动会、感动加全村十大人物评选、加全村家庭积分评选等活动纷纷开展,篮球赛、广场舞大赛也被列入筹备计划,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村民们在茶余饭后的话题逐渐从喝酒、打麻将,变成了今晚约着跳广场舞、明天去哪个养殖大户家考察学习等。

    用公益的力量

    推进村民自治常态化

    用一年半的时间,陈燕辉在加全村蹚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治理新路,他将其概括为“五位一体”的治村模式,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形成“村规民约”“家庭积分制”等机制体系,在“希望乡村”专项基金的激励下,以LED显示屏等数字化设备为支撑,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宣传良好家风民风,引领乡村新风尚;通过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在党支部领导下为更好推进村民自治提供组织保障。

    长期以来,陈燕辉都在思考一个问题:驻村第一书记的任期为两年,如何在任期结束后让这种创新的基层治理模式持续推进?在和广西青基会的碰撞交流中,他逐渐认识到,制度设计是否合理、奖惩和保障措施能否到位,都决定了基层治理工作能否取得村里大多数人,尤其是青年的认可,从而让村民形成合力去推动。

    广西青基会的介入,让社会上募集到用于乡村振兴的善款有了专业化的管理和透明的监督。苏瑜介绍,青基会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要求,建立了专项基金管理制度,专人对“希望乡村”专项基金进行指导和管理,对专项基金的活动实施全过程监管,落实定期信息公开义务,接受年度审计管理。

    “在基金使用上,我们第一次把支持的领域延伸到乡村振兴理事会(村民自治)的领域。”蒋慧恒说,理事会的15名成员除了村两委干部,还有村里的道德模范、产业发展能人、法律明白人等,要让他们愿意为乡村治理工作持续付出,除了建立年度工作计划,还会提供人员培训、志愿者补贴,并给予年度既定活动及临时性活动经费支持,保障理事会可持续运营和发展。

    在《加全村推动基层创新性治理激励举措》文件上,记者看到,“云支教”课程管理志愿者完成每周公益课程,从专项基金安排发放补贴200元,乡村振兴理事会开展活动邀请成员、村里有积极性的青年、在校大学生等担当志愿者,以活动的工作量计,每人每天可获得补助120-150元,基金还为村民评选出的“感动加全十大人物”提供资金激励。

    在蒋慧恒看来,基金的管理和使用遵循公开透明、节约、有效、可持续原则,不仅能让社会人士放心地为基金捐款,而且可以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期满离开或换人后,基金在青基会专人的管理下,监督乡村振兴理事会是否按年度工作安排,定期组织开展村级活动,并评估成效,予以激励,从而实现基金管理和使用的良性循环,更好地服务基层治理。

    截至目前,广西青基会加全村“希望乡村”专项基金共接收44家爱心企业、爱心个人捐赠114.8万元。“目前的资金存量能够维持‘云支教’课堂、加全村乡村振兴理事会一到两年的运作。下一步,我们还将完善项目预算、制订众筹的捐赠标准、建立评估指标等工作,使‘希望乡村’项目化,通过慈善公益平台面向社会大众开展众筹,为支持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蒋慧恒说。

    团广西区委书记蒙启鹏表示,广西共青团组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特别是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优势和希望工程品牌优势,在助力乡村青年人才成长、助力乡村社会建设上下功夫,在服务乡村青少年学业创业就业上做实事,在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