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宁夏四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拉萨有序推进四级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江西南昌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全覆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拉萨有序推进四级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民政局了解到,拉萨市民政局按照“市级建孵化基地、县级建社工总站、乡级建社工站、村级建社工室”的思路,有序推动建设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力争到2024年年底,建成“全周期、广覆盖、多元化、惠民生”的社工服务网络,为基层群众提供困难帮扶、养老托幼、心理疏导、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文体娱乐、志愿服务等公益服务,持续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和服务成效。

    近年来,拉萨市民政局根据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安排部署,启动全市65个乡(镇、街道)民政事务所“双语”社工站建设,在城关、堆龙德庆、达孜三区共确定12个乡(镇、街道)为自治区试点单位,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据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拉萨市工作实际,拉萨市民政局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双语)服务站(点)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拉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明确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建站标准、功能定位、实施步骤等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计划到2024年年底,拉萨实现全区的村居和街道服务站点60%建立目标,其中拉萨市为65%覆盖目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拉萨市民政局通过整合乡(镇、街道)民政服务场所、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乡(镇、街道)办公服务用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的房产等资源,因地制宜建设社工站(室)服务阵地;探索多渠道筹资模式,通过加大财政投入,统筹救助、养老、福彩公益金、社会工作等民政内部资金,引入人社、妇联、残联等部门项目资金,引导社会资金、资源支持等方式统筹推进社工站建设;整合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民政事业单位及其他公益服务机构现有的“以钱养事”、公益岗位或聘用人员,通过集中培训、考试认定等方式,促进基层现有服务人员转化为专业社工人才。目前,拉萨市现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236人,持证社工为39人。

    该负责人介绍,拉萨市民政局通过定期分析研判、具体指导、现场督办、通报进度等方式,进行统筹协调,系统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保障社工站建设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据《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