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腾讯发布第二份可持续社会价值季度报告
六年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逾3.18亿元
11月大额捐赠一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11月大额捐赠一览
共出现23笔千万元及以上捐赠,捐赠笔数有所下降

    11月15日,由腾讯发起的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宣布落地深圳。腾讯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开展基础研究

    ■ 本报记者 吴丽萍

    据不完全统计,11月共出现23笔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含承诺捐赠和物资捐赠),包括3笔亿元捐赠、20笔千万元捐赠,总额约为1056595万元。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1月15日,由腾讯公司发起的基石科学基金会宣布落地深圳,腾讯公司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入100亿元,资助基础研究。

    11月新增

    三笔亿元捐赠

    捐赠金额达到亿元及以上的有三笔,其中有两笔投向教育领域。

    11月6日,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顶科协大学校长咨询与协作委员会宣布成立。首批创始会员深圳韦玥创意投资集团董事长利青向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专项用于支持顶科协与顶尖大学开展合作。

    11月8日,在“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22年分享会上,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代总经理李静仁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递交1亿元捐赠支票,用于开展2022“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助学活动。据公开报道,自2012年至今连续11年,茅台累计捐资11亿元,帮助21万余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700多个县,其中以“三区三州”地区为主。

    另外一笔捐赠投向科技领域。11月15日,在2022西丽湖论坛现场,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宣布落地深圳。据悉,该基金会由腾讯公司发起,腾讯公司计划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今年7月,“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已启动首次申报,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个领域,同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

    企业及个人千万元

    捐赠达20笔

    在千万元级捐赠方面,来自企业及个人的捐赠共20笔。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在11月6日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深圳爱圣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关云平向顶科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顶尖中学联盟的发展;深圳市恒创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鹏向顶科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专项用于顶科协启动创办系列科学期刊。

    11月11日,在“宜兴市教育发展基金”第二批集中捐赠仪式上,双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宜兴市君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宜兴市振球投资有限公司等向“宜兴市教育发展基金”集中捐赠3300万元。11月26日,在“北京大学百洋医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上,百洋医药集团捐赠设立为期10年、总金额2000万元的基金,用于支持北京大学医学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11月29日,在“互助关爱·幸福永联”2022年永联为民基金会慈善募捐大会上,永卓控股及旗下子公司、企业职工共计捐赠2700万元。

    综上,11月共出现23笔1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包括3笔亿元捐赠、20笔千万元捐赠。相比而言,9月和10月的捐赠笔数分别为117笔、34笔,11月捐赠笔数呈下降趋势。用途方面,除腾讯公司计划向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投入的100亿元,其余捐赠资金里投向教育领域的捐赠有11笔,金额约3.8亿元,占比66%;投向抗疫领域的捐赠金额约为0.9亿元,占比为14%;其余捐赠投向科技及乡村振兴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