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百度APP上线“疫情指数”
分享养老领域专业研究成果
世界强化免疫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百度APP上线“疫情指数”
为全国360多个城市疫情预测提供参考

    12月13日,百度APP正式上线“疫情指数”,该指数包括“百度健康问诊指数”“百度疫情搜索指数”两大指数,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360多个城市。用户通过查询“地区名+疫情”等关键词,即可了解疫情实时动态。

    据介绍,百度APP月活跃用户达6.34亿,百度搜索每天响应数十亿次的搜索请求,百度健康是国内一站式健康平台入口之一。基于此,“百度疫情指数”将有助于从大数据层面,洞察全国各地大众对疫情的关注度、健康状况等,或可为疫情未来趋势研判提供重要参考。

    “新十条”发布以来,全国多地进一步优化调整防疫相关政策措施。与此同时,民众对防疫相关权威信息的需求激增,百度APP上线“疫情指数”,对百度搜索、百度健康等与大众息息相关能力创新升级。据了解,该功能将利用百度AI、大数据等技术持续迭代,更好助力全民科学抗疫。

    实时反映大众关切

    百度指数一直是反映大众生活的“晴雨表”。聚焦疫情信息的百度疫情搜索指数直接反映了大众对疫情的关注度。据悉,百度疫情搜索指数通过数据折线图,能清晰地反映大众对新冠症状、防疫物资等需求的搜索关注程度与持续变化情况。

    百度疫情指数覆盖全国360多个城市,近期备受关注的北京、石家庄、保定、邢台等地均可查到指数变化,在一些较少关注的城市也能看到相关趋势。广阔的城市覆盖、实时的数据变化,或为疫情趋势研判提供科学参考。

    截至2022年9月底,百度APP月活已达到6.34亿。有分析人士认为,百度搜索引擎数据具有更强的即时性、可靠性、广泛性。国内外利用搜索引擎数据对经济趋势、流行文化、疫情发展进行监测以及预测的方法由来已久,国内外诸多论文都证实搜索引擎能够很好地反映包括新冠在内的流行病发展情况。

    感知大众健康趋势

    为帮助网民更好地应对疫情,百度APP上线的“疫情指数”中还包含了“健康问诊指数”,通过统计当地互联网用户在百度健康使用呼吸内科问诊咨询量等数据,形成相关指数,帮助相关部门和网民感知城市疫情整体走势,及时做好防护措施。同时“疫情指数”页面还有帮助民众防疫的各类指南与药品。

    据悉,百度健康已累计为2亿多人提供过健康咨询服务。疫情以来,百度健康推出的新冠防护中心义诊通道,联合三甲医院专家提供7×24小时在线响应,9 秒问医生,及时解答患者问题。这些健康问诊大数据也为预估疫情指数提供了最直接有力的依据。

    自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以来,百度迅速响应防疫新策,积极推出多项防疫服务。除上线“疫情指数”专题页外,百度还提供包括疫情地图、防疫自护指南、常备药品清单等多场景防疫服务,帮助广大用户进行科学有效防疫。同时,更有24小时专家在线义诊、新冠防疫物资购买、百度健康自测等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