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百度APP上线“疫情指数”
分享养老领域专业研究成果
世界强化免疫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分享养老领域专业研究成果
爱德基金会联动多方力量关注我国老龄事业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栖霞高峰论坛暨第七届爱德老年服务研讨会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总人口的13.50%。数据表明,我国人口老龄化已步入“快车道”,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社会迫切需要面对的现实需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为深度解读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相关政策、分享养老领域的专业研究成果和实务经验、联合社会力量推动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近日,爱德基金会携手阿里巴巴公益、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举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栖霞高峰论坛暨第七届爱德老年服务研讨会”。

    江苏省人大原副主任、爱德基金会顾问赵龙表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国家和地方在养老方面的政策和举措不断出台,为各方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提供指导。他提到,爱德基金会在养老服务领域不仅注重实践,也注重理论研究与经验分享,至今已举办七届爱德老年服务研讨会和多次相关培训。本次高峰论坛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新时代背景下,从政府层面、社会层面、专业层面再到聚焦普惠养老,分享政府、社会、学界、实务界等方面的深度思考和有益探索。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指出,“十四五”以来,江苏省各级民政部门立足人口老龄化来得早、程度深、发展快的省情实际,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构建出了“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体系,为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之路、提升全省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爱德基金会理事长丘仲辉在致辞中分享了爱德基金会十年来在为老服务领域的探索与成果。他特别提到,2012年爱德基金会在各级政府主管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与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合作成立的国内首家养老公益综合体“爱德国际仁谷”的十年发展历程。

    丘仲辉表示,作为一家慈善组织,爱德更关注普惠养老的政策方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养老问题及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和堵点。他希望本次论坛能为与会者提供交流探讨的平台,共同为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探索新路径、贡献新力量、谋求新发展。

    阿里巴巴公益平台负责人双玺表示,养老问题一直是阿里公益关注的重点议题,阿里公益也一直在支持养老领域的公益项目。从2014年开始,阿里公益跟爱德基金会联合发起爸妈食堂助餐项目,从“养老—助餐”模式逐渐成长,支持老年人健康、适老化改造等多个细分领域的项目,不断回应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社会养老需求,支持养老项目的发展。未来,阿里巴巴公益也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互联网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与更多社会力量一起关注、共同参与养老服务,支持行业中更多优秀的养老项目,助力解决社会养老问题。(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