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百度APP上线“疫情指数”
分享养老领域专业研究成果
世界强化免疫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世界强化免疫日
聚焦中老年人健康,积极助力健康老龄化发展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在世界强化免疫日之际举办了“强化中老年主动免疫,积极助力健康老龄化”圆桌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旨在从提高中老年免疫力切入,深度聚焦近3亿中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从影响中老年健康的多个维度出发,强化中老年对疾病及疾病预防管理意识,从而实现积极主动免疫。

    我国现有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其中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以慢性病为主的健康问题是影响老年人群生命质量的重要因素。同时,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各组织器官生理代谢功能和免疫机能逐渐衰减,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刘晓红介绍说,我国老年人普遍存在多种慢性病共存的情况,免疫力低下,内在能力下降较为明显,同时慢性病患者罹患带状疱疹及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风险增加。而带状疱疹又会增加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的管理负担。因此,需要预防、减缓乃至逆转诸如老年人行动力、营养以及心理健康等内在能力的下降,并在内在能力减退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帮助老年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功能。

    刘晓红表示,“每个人都应当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中老年人应该树立‘早认识,早预防,早健康’的疾病预防观念,科学认识疾病,提升预防接种意识,通过疾病预防管理的‘关口前移’,强化自身免疫力,实现主动健康。”

    据介绍,老年人是慢性病患病率和发病率最高的人群,慢性病在我国所造成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老年慢性病患者直接经济负担长期增加。慢性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身体健康状况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50岁及以上慢阻肺患者罹患带状疱疹的风险增加41%,引发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风险增加53%。因此,老年人积极主动关注健康、提高预防疾病的免疫力显得尤为重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迟春花介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和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的《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中,建议老年人定期注射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带状疱疹疫苗,进一步提高对慢性病的管理,提前做好疾病的主动预防。“老年人可以通过营养均衡、保持心情愉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度运动四方面进一步激活免疫系统,实现主动健康管理。”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张建中看来,免疫受损人群如血液肿瘤或骨髓移植患者,由于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和激素,免疫力处在较低的状态,更容易引起带状疱疹高发或者反复发作。“因此,针对这些人群,当自身基础性疾病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可以咨询医生进行进一步的疫苗接种预防。接种疫苗是特异性预防带状疱疹的一种措施,疫苗接种对于预防病毒感染后的重症化具有重要价值。”(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