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慈善大家于右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慈善大家于右任

    国民政府重臣于右任,位居高官要职长达五十余年之久,在获有监察之父桂冠的同时,还享有书法巨匠、著名报人、爱国诗人、和平老人、杰出教育家等诸多美誉。平民的出身让于右任有一颗感同身受的平民之心,不论如何颠沛,不论时世维艰,不论地位变化,他的心始终贴近广大贫苦群众。每次回三原老家,他总是详细了解左邻右舍和一些穷亲朋的生活境况,并叫家人去送些款物。他衣着简朴,经常穿一件灰布大袍子、布鞋布袜子,饮食平常小米饭、红豆稀粥、黄菜等就是一餐;他一生没给家里买过一亩地、盖过一间房,对赈灾济民,扶贫帮困却不惜余力。

    办粥厂 办报纸 救灾民

    戊戌变法失败的1898年,陕西遭旱灾,从开春到立夏,没下过一场雨。大片的土地干枯,颗粒无收,搜尽树皮草根,仍无以充饥的灾民接二连三倒在了荒野地里。

    时任陕西学使的沈淇泉设法从东南各省募集了一笔款子,购回了一批粮食,在三原县城办救灾粥厂,派尚在宏道书院上学的于右任出任粥厂厂长。

    听说三原县城要设点舍饭,四周八围的灾民便拥进了县城。每天夜晚,场院里,街道上,以及各店铺的房檐下,横七竖八地躺着的,坐着的,都是衣衫褴褛、拖儿带女的灾民。为了能吃上那一大勺舍饭,他们常常在四更时分,就早早蜷缩到舍饭场的门前排队,一个挨着一个,默默地站着,直到看不见的地方。

    担任了粥厂厂长是于右任首次为民操劳,他分外忙碌,粮食加工、粥厂的财务管理、舍饭时秩序维持,件件事必躬亲,尽心尽职地去做,夜以继日地忙碌,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马虎。人累瘦了,眼熬红了,累得生了一场病。

    粥厂直办到第二年麦子将熟,年轻的于右任有了一年宝贵的经历。

    于右任为民帮困,并非局限于家乡,他在上海先后创办过《神州日报》《民呼日报》《民吁日报》和《民立报》4种报纸,虽然存续时间都不长,但影响一个胜过一个,他以报纸参与社会募赈。

    放赈 代赈 防治霍乱

    1918年8月,于右任总领陕西靖国军,驻扎家乡三原四年多。期间,陕西大旱,加上连年兵戈不断,人民生活困苦,甚至连吃盐也成了大问题。于右任下令废止食盐运销的引岸制度,放开盐禁,允许任何人任何盐都可以上市销售,使盐价大幅度下降,百姓称好。为了赈济灾民,他派人去京、沪、宁等地,奔走呼号,募集款物。由于他与胡景翼等人的共同努力,向国内各慈善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募得赈款70万元。先后在关中20多个县发放赈款11次,使大批灾民得以死里逃生。

    1920年,陕西又遭大旱,连续三年无收,民众遭受空前饥荒。于右任向当局及各界报告灾情,募集捐助,抱病回陕救灾。他不仅将自己和夫人的寿金、长子大婚和孙儿满月过岁所得礼金悉数捐出救灾,并筹措购置粮食100多石,募集110余万元向关中20多个重灾县发放赈灾济。

    1921年秋,于右任支持在三原的各界人士成立渭北水利委员会,利用救灾余款,筹办钓儿嘴水利工程,公推李仲三为主任,李仪祉为总工程师,负责工程设计勘测。三原县城西关外西河湾,有一座河中岛,就是于右任为民除害兴利,以工代赈将河道裁弯取直后形成的。

    很早以前,三原清峪河水流到西河湾这里,折向南岸冲去,水到南岸向东,旋向北折又向东流去,使河床呈U形,当地老百姓把中间突出的一大片塬头称为老虎鼻墚子。多年来洪水为害,使三原西关沟岸经常出现塌方,有十家住户的后院开始塌陷,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于右任携带渭北水利委员会李仲三、李仪祉等人,到西河湾勘察,决定斩断老虎鼻墚子,让清河改道。当时大旱不断,军民并困,无力为之。但是于右任心中老惦记着这事。

    1931年春,他返陕视察,仍有不少灾民。于右任捐款,以工代赈改修河道.他捐款3000元,让陕西省建设厅负责设计施工,并派出督工人员,组织附近乡民以工代赈。开挖期间,北岸出现滑坡,增加了3000多方土。督工人员电告于右任,于右任又追捐了2500元。开工四个月,底宽5米,深10米的新河道建成。竣工放水之日,附近百姓扶老携幼,前来观看,万众欢腾,盛况空前。新河道通水后,不但使南岸减少塌方,还增加了不少良田,大家都称颂于右任为老百姓又做了一件好事。

    1932年春,大旱过后的陕西各地,流行一种非常厉害的疾病“虎烈拉”“霍乱”。于右任在南京得知此情后,立即派人采买十滴水、二天油、八卦丹、万金油等药品10余箱,委托夫人高仲林带回陕西进行防治。高仲林到三原的第二天,就约请普济医院院长伊添石、博爱医院院长阎子龙,三中教员侯文博和张文生等在民治学校礼堂开会,研究决定预防和急救同时进行,民治学校抽出教员和年龄大的学生参加协助。杨虎城将军得知后,也派来汽车襄助义举。次日一早就出动,白天在三原、泾阳城乡进行,下午在学校礼堂给附近群众注射防疫针并施药物,忙碌了十天才结束。不仅对泾、原重灾区如此。对发病的榆林地区,于夫人高仲林让给运去了几大木箱药物。由于于右任、杨虎城等人的共同努力,大大减轻了瘟疫的危害。

    不置家产 无私奉献

    于右任一生都以“天下为公”为座右铭,从来不置私产。为给百姓办事,为了国家民族利益,常常不计得失,甚至节衣缩食。他向陕西捐赠380多块碑石,就是一例。

    1924年,于右任从洛阳一位古董商手中购得320多块古幕志,运到北平存放于西四牌楼菊儿胡同住宅的上房里。毛焕明时得于右任资助就学北平朝阳大学法律系,每年暑假住在于宅,受于右任之嘱雇请工匠拓印《鸳鸯七志斋》中的七对夫妻志石。于右任将墓志内容及其历史、书法史料的价值著文,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东方杂志》半月刊上发表。据毛焕明文载,抗战军兴,这些墓志连同于右任收购洛阳出土蔡邕所书汉代石碑《汉熹平石经》残石一起,于1935年10月11日致电陕西省主席邵力子、行营杨虎城:“现决送归陕省公有,在西安集中藏处,拟以将来摹拓所得之款,补助三原民治小学经费。唯存放处所得一妥当地方,即由二公酌定。”翌年2月6日,邵力子复电称“前承慨将历年收藏碑石,捐归本省公共保存。现已由委员马文彦运省,暂存文庙。业由教育厅及考古会保管,当即专筑一室,妥为陈列”。西安碑林的创始人,可以说于右任为第一人。于右任为了这380块志石拉下的债,几年后才还清。

    于右任的捐赠远不止这些碑石,还有今天藏于甘肃西北民族大学图书馆的1960多种2000余件金石拓片,以及被誉称为“镇馆之宝”和研究地方史的上乘史料,这些是于右任委托其女婿捐赠。于右任的捐献品中,还有一部分他的手稿和关中名流的稿本、手扎以及明清版本、清人文集等古籍藏本,这些资料无论艺术价值还是史料价值,均堪称无价之宝。

    于右任竭毕生精力办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正如孙中山先生曾经给予他的赞扬:“方眼远大,深为本根。”

    1935年夏末,于右任接受三原民治学校原校长张文生、时任校长杨兴荣的建议,在该校增办了初中班,后来又决定在该校对面购地扩建。建筑面积667.25平方米,扩建校园1万平方米,在校生1000余名,时为三原一所最大的学校。

    此外,于右任还先后创办了上海大学、西安中山军事学校、三原女中、渭北师范、四川岳池三中等诸多学校。晚年在台湾倡导支持创办了明新、育达、崇石等专科学校和复旦中学、中国文化大学等,也曾设立“右任奖学金”,一生力行教育救国宏愿。

    1929年关中大旱,于右任萌发了走科学务农之道,以改良农业,增加生产,解民倒悬之苦。为此,他决定以自己租族人的300亩耕地为基础,并用公平价钱购买了外地人在当地待售的1000亩耕地,创办斗口村农事试验场,聘请农业专家杨蕴章为场长。

    农场大部分土地为粮棉实验田,从全国各地选先进优良品种培育推广。场内还先后举办了三期农技培训班,为地方培养了100多名农技骨干。

    1964年11月10日,86岁的于右任怀着对祖国对人民对家乡的眷恋与世长辞,葬于台北大屯山。他一生没有置办恒产,所有收入都捐给了家乡办学和慈善。大家在收拾他的遗物时,发现仅有一只铁箱,打开来看,竟是一些未及偿还的三万多元欠条,这位贫穷的慈善大家,令人十分惊叹!

    慈善大家——于右任,功垂百世,高山仰止。

    (据新西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