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西养老服务领域首部地方法规将于明年起施行
(上接01版)
江苏省民政厅修订印发《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 对评估程序进行了优化和细化
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西养老服务领域首部地方法规将于明年起施行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作为广西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部地方法规,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挑战的迫切需要。条例规定各地应做好辖区内老年人基本信息核查工作,建立健全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机制,可通过自行组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养老服务机构或组织志愿服务等方式,定期组织探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度残疾等老年人,重点为经济困难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孤寡、失能、高龄、见义勇为伤残、重度残疾、重点优抚对象等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养老服务。

    同时,广西鼓励和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巡诊等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残疾等老年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和居家适老化改造、配备生活辅助器具、安装紧急救援设施。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适老化改造工作。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2019年以来,广西累计实施改造4781个城镇老旧小区,惠及居民约50.8万户,实施适老化、无障碍改造的小区有196个,新增养老服务设施10个、社区服务设施11个,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广西还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截至目前,全区加装的电梯中已通过竣工验收1148部、正在建设999部。

    条例指出,在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规范机构养老服务的基础上,广西将促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开展全国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创建。目前,广西有医养结合机构181家,总床位5.06万张,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778对。

    此外,广西持续扩大养老服务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模。积极引导和鼓励技工院校增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健康管理等养老服务业相关专业4个,在校学生708人。同时强化校企合作,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工学一体培养模式,解决养老服务机构人员紧缺问题。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