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西养老服务领域首部地方法规将于明年起施行
(上接01版)
江苏省民政厅修订印发《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 对评估程序进行了优化和细化
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江苏省民政厅修订印发《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 对评估程序进行了优化和细化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近日,江苏省民政厅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关于探索建立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等规章文件要求,结合江苏省实际修订印发了《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23年1月6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办法》共设7章,明确了社会组织评估的总体原则、工作机制、等级设置等,进一步完善细化了评估对象和内容、评估机构和职责、评估程序和方法、评估等级管理等内容。

    《办法》对可以申请参评的条件和不予参评的情形进行了完善。特别是将党建工作作为评估的重要内容,突出强调评估要充分反映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中作用发挥情况,树立鲜明导向。

    《办法》明确了评估机构和职责设置,增加了专家库、第三方评估机构内容,规定由各级民政部门负责对本级评估委员会、复核委员会、专家库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评估委员会负责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终评工作,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初评工作。评估专家组由第三方评估机构随机从专家库抽取专家组成。同时,对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专家的条件,评估机构的选定、专家的聘任作了相应规定。

    《办法》对评估程序进行了优化细化,明确了责任主体、办理时限、评估方式等,并规定了委员、专家需回避的情形,确保评估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办法》新增了实地评估要求,规定省评估5A、市评4A、县(市、区)评估3A等级应当进行实地评估,并规定了实地评估的具体方式,既有利于调动组织参评积极性,推动1A、2A等级组织数量提升,也保证了3A以上等级的评估质量。

    《办法》还规定了评估等级的运用、动态管理以及降低等级、取消等级的情形、具体操作办法等,明确获得3A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在评估等级有效期内,可以按照规定在申请税收优惠资格、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获得资助和奖励、参与评比表彰、接受年度检查抽查等方面享受相关支持政策,并实行指定复检和随机抽查的跟踪评估动态管理机制,将社会组织评估纳入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

    (据江苏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