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福建厦门:多措并举推进社工人才激励保障工作
内蒙古呼伦贝尔:持续夯实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内蒙古呼伦贝尔:持续夯实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多措并举,,积极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持证社工人数大幅提升,2006年至今全市持证社工人数共794人,仅2022年就增加364人。近两年来,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人数均超过1500人,2022年报考1655人,参考1294人,通过率达到28.13%,位居全区前三位,为全市社会工作人才储备不断注入新生力量。

    建立“五社联动”

    社会工作服务机制

    市民政局聚焦“老小困残”和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创新开展“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推动建立四级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和“6+X”社会工作服务体系。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立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建立了市委组织部、政法委等17部门社会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

    市委组织部、民政局牵头,会同其他14个部门出台了《呼伦贝尔市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实施办法(试行)》,支持社区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落实了社区干部社会工作岗位补贴。

    市民政局印发《“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六个指导性文件,为推动全市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发展环境。

    搭建社工人才

    专业服务实践平台

    市民政局坚持“兜底线、保基本、促发展”工作总基调,突出“站怎么建、钱如何筹、人哪里来、事怎么干”四个关键环节,从人才培养、作用发挥、保障机制等方面整体发力。市民政局投入64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五社联动”试点项目,推进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发展。

    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9个旗市区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68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6个社区(村)社会工作服务室,每个社工站配备三名以上专业社工,每个社区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持证社工;实现街道社工站100%全覆盖,苏木乡镇社工站覆盖超过50%,有效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提高社工人才

    基层治理的服务能力

    两年多来,市民政局大力发展壮大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累计投入70余万元,用于开展社区干部、网格员、调解员、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社会福利机构工作人员考前培训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社工人才队伍基层治理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根河市社会工作与心理服务中心等三个机构执行的服务项目小而美,社会关注、易于传播、百姓认同,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社工项目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各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以“五社联动”为抓手,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200余场,筹集善款360万元,参与社工、志愿者、爱心人士3200余人次,受益人数9.6万人次。通过基层调研发现,全市50%以上持证社工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解决社会、社区问题,居民满意度指数提高至90%以上。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加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力度,强化人才培训、继续教育、岗位管理、人才使用、实务操作等多元化协同发展,引导专业社工机构、社工作专业人才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增动力添活力,让社工真正成为令人尊崇、社会认同的高尚职业。

    (据呼伦贝尔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