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欧莱雅“有意思青年”转型升级第二年
北京链家发动志愿者超4万人次守护邻里
中央企业多年来积极履责
姚基金召开换届会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央企业多年来积极履责
促进企业ESG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日前,由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支持、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的“新征程 新责任——《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国资国企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发布活动”在京召开。活动以“云端会议”的方式举办,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央企业代表、地方国资国企代表及媒体等各方嘉宾线上参会。

    会上,《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正式发布。该课题由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指导、责任云研究院执行,今年是《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连续发布的第六年,对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进行了分析。

    蓝皮书指出,截至2022年10月20日,课题组共收集到84家中央企业提报的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包括可持续发展报告、ESG报告);四家企业正在编制报告,拟于2022年底前全部发布,央企发布报告覆盖面较广。

    其中,20家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次数在1-5次(占比23.8%);14家发布次数在6-10次(占比16.7%);42家发布次数在11-15次(占比50%);8家发布次数在16次及以上(占比9.5%)。数据显示,累积有50家企业报告发布次数在11次及以上,占比59.5%,报告发布的连续性较强。蓝皮书还提到,受疫情影响,中央企业报告发布时间集中于三、四季度,时效性有待提升。

    84份报告中,中央企业以责任专题、独立章节或设置专项报告等形式展示在党的建设、“双碳”战略、抗击疫情、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彰显了央企担当。

    此外,在84份报告中,有43份报告申请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报告评级(占比51.2%),16份报告获得“五星佳”典范报告最高评级,报告编制过程规范、重点议题突出、信息披露详实、沟通价值显著。

    除发布报告外,当天“中央企业ESG联盟”正式成立。“中央企业ESG联盟”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指导,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牵头发起成立,多家中央企业担任理事长单位的央企ESG研究交流平台,旨在联合各方助力中央企业ESG建设。

    据介绍,“中央企业ESG联盟”首批成员企业共11家,分别是: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国宝武、中铝集团、国投、华润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

    据悉,联盟将发挥平台力量,广泛开展企业ESG意识提升活动,建立理事单位、主席团所在单位联系制度,为企业ESG体系建设提供咨询服务,从环境、社会、治理相关维度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有序推进中央企业及控股上市公司ESG典型标杆创建工作。联盟还将加强宣传,发挥典型标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企业对ESG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企业ESG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