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成都金牛区携手公益大使调研社区
各界专家共议乡村振兴之路
2022全球企业志愿服务报告发布
“鼓5人生”助力肺癌患者长生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成都金牛区携手公益大使调研社区
调动市民共建文明典范城市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桂冠上的明珠”,作为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成都市,眼下正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针对市民参与不足的问题,成都市金牛区社科联为充分发挥党委智库作用,启动了“提高市民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对策和建议调研”,并携手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李向前、成都市金牛区社会工作协会在全区重点街道和社区开展了走访调研。金牛区完成了全市首份市民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主题调研报告。

    自成都市启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金牛区政府以高标准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多措并举下,但居民参与度离创建仍有差距。为找准问题、精准施策,金牛区社科联联合全区枢纽型社会组织成都市金牛区社会工作协会、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对全区重点街道、社区开展调研,精准发放问卷200余份,对街道、社区工作者开展焦点访谈。“通过系统化了解社区居民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参与现状、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专业化科学化调研报告。”金牛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主题调研报告初衷。

    此前,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条措施》,市文明委配套出台《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方案》,“双文件”统筹布局、协同实施,切实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到纲举目张。调研组在学习这些政策文件基础上,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相关指标,设计了居民听得懂、看得明白的问卷,在调研过程中,同步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悬挂醒目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语,引导居民关注“文明成都”微信公众号,对于有意愿当志愿者的,引导其关注“文明兴蓉”小程序……“调研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宣传过程,我们也期望通过这个过程,发动更多市民关注、参与到创建中来。”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李向前表示。

    截至目前,成都市金牛社工协会完成了对辖区内12个街道和社区的负责人进行现场访谈、社区居民填写问卷调查的调研工作,下一步将对问卷采用SPSS软件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定性定量相结合、图文并茂的调研报告,并提交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提高公众参与度是多维度的工作,有的社区建立完善‘责任领导+点长+志愿者’机制,并提出创新性宣传方式,如采用IP形象吸引居民关注等建议,我们都将积极吸纳到最终报告中。”成都市金牛区社会工作协会相关人员介绍道。(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