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成都金牛区携手公益大使调研社区
各界专家共议乡村振兴之路
2022全球企业志愿服务报告发布
“鼓5人生”助力肺癌患者长生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各界专家共议乡村振兴之路

    近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光明网和《社会保障评论》编辑部协办的“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大家谈”在线举行,邀请政界、学界、产业界11位专家共聚一堂,从政策制定、农业农村问题研究、农村产业发展等角度深入讨论,共同探寻中国的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之路。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指出,在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当前问题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农村居民的养老问题和进城农民工及其家属在城镇享受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原校长邓秀新重点分享了自己帮助赣南革命老区、三峡库区农民依靠种植柑橘脱贫致富的实践经验,其他专家学者也从各自领域出发,畅谈对乡村振兴的观点和建议。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SSV)副总裁肖黎明分享了腾讯在助力乡村振兴领域的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他指出,腾讯SSV看到现阶段两个问题阻碍了乡村振兴迈进的步伐,一是产业开发不足,二是人才资源匮乏,因此以自身科技和数字化的能力优势,助力乡村在时空关系、人际关系、要素组合、治理方式等多方面发生变化。一年多来,腾讯SSV成体系地深入乡村进行探索,通过释放腾讯的技术和连接能力,培养乡村人才构建软件,善用数字工具筑基硬件,与政府、社会力量共同探索美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乡村振兴将伴随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农民富裕将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进展的最显著标志,这次会议对这一重要主题作了一些理论回应,而实际成效还取决于更加科学的系统化政策设计与各界各方高效协同推进。(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