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年度关注
   第04版:年度关注
   第05版:社会组织
   第06版:社会组织
   第07版:社会组织
   第08版:企业公益
   第09版:企业公益
   第10版:企业公益
   第11版:公益人物
   第12版:公益人物
   第13版:公益人物
   第14版:公益项目
   第15版:公益项目
   第16版:展望
企业公益 坚守 突破 创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年度关注

第04版
年度关注

第05版
社会组织

第06版
社会组织

第07版
社会组织

第08版
企业公益

第09版
企业公益

第10版
企业公益

第11版
公益人物

第12版
公益人物

第13版
公益人物

第14版
公益项目

第15版
公益项目

第16版
展望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企业公益 坚守 突破 创新

    慈善事业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民生保障制度和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慈善事业,尤其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党中央将慈善事业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成为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重要途径。

    在党和国家的鼓励下,高收入人群、企业及企业家群体实施大规模捐赠的频次和力度逐步加大,从1亿元到10亿元再到100亿元,大额捐赠已成为一种潮流。这其中,作为我国社会捐赠的主要来源,企业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救助灾害、科教文卫、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尤其近几年来,我国企业履责步入规则意识阶段,制度设计的逐步完善也充分调动起利益相关方积极性,追求社会价值共创成为新的时代特色。

    企业履责制度建立 合规发展成为前提

    在慈善事业地位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慈善事业,已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企业参与慈善事业集中表现在捐款捐物、扶贫济困、扶老救孤等浅显层面。随着相关政策逐渐完善,企业履责也有了新的参考和方向。

    与社会组织合作发起公益基金(项目)、成立企业基金会、设立慈善信托、开展股权捐赠……近年来,企业参与慈善事业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专业化和可持续化。而上层设计的逐步加强,也有效指引着企业健康发展,规范履责。

    2022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成立科技创新局和社会责任局,成为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更好发挥监管效能、推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央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履行社会责任,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社会责任局的重点工作任务是推进“双碳”工作、安全环保工作以及践行ESG理念等,与生态环保工作紧密相连。

    此举也引发业内广泛关注。事实上,早在2008年,国务院国资委就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开启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征程;2016年,国资委明确要求国有企业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报告制度;2020年,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要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促进共同富裕,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和高质量发展目标越来越清晰。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巨额捐赠的受关注程度,多家上市公司2022年纷纷制定了捐赠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也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应当确定董事会对公司对外捐赠行为的审批权限,建立严格的审查和决策程序。

    2022年5月,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资产估值为13.6亿元的普济医院捐赠给宁波市人民政府。但仅仅6天后,雅戈尔发布公告称捐赠事项终止,引发广泛关注。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石是提供适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在这个基础之上,捐多少、如何捐才能平衡各方利益?上市公司的捐赠行为如何平衡社会利益与投资者的利益?这些都成为上市公司在捐赠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