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年度关注
   第04版:年度关注
   第05版:社会组织
   第06版:社会组织
   第07版:社会组织
   第08版:企业公益
   第09版:企业公益
   第10版:企业公益
   第11版:公益人物
   第12版:公益人物
   第13版:公益人物
   第14版:公益项目
   第15版:公益项目
   第16版:展望
(上接08版)
2022公益企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年度关注

第04版
年度关注

第05版
社会组织

第06版
社会组织

第07版
社会组织

第08版
企业公益

第09版
企业公益

第10版
企业公益

第11版
公益人物

第12版
公益人物

第13版
公益人物

第14版
公益项目

第15版
公益项目

第16版
展望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8版)

    大额捐赠持续涌现 助推行业发展增速

    从捐钱、捐物到捐赠不动产,再到捐赠股权、分红收益等,近年来企业参与慈善事业的方式越来越多元,渠道更加便捷畅通。

    继2021年安踏丁世忠家族宣布捐赠100亿元股票和现金后,2022年又有数家企业发布百亿公益捐赠计划:爱尔眼科计划10年捐资200亿元,助力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魏桥创业集团计划20年捐资100亿元,助力滨州理工大学发展。其中,爱尔眼科将200亿元通过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湖南省湘江公益基金会进行运作,具体用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项基金、全球眼科科研大奖、眼科医学院等领域。

    时间跨度长达10年乃至20年,百亿捐赠的落实更考验企业战略规划能力。

    此外,大手笔股权捐赠也是2022年企业公益最显著的特点之一。

    2022年年初,开能健康集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瞿建国宣布将自持的开能健康26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捐赠给上海市建国社会公益基金会。捐赠完成后,捐赠方瞿建国持有公司股份由38.90%减至34.32%,受赠方建国基金会持有公司股份由1.22%增至5.8%。

    2022年6月,赛意信息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美的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全部10.54%的赛意信息股份无偿捐赠给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截至6月21日收盘,赛意信息股价报23.7元/股,总市值为94.42亿元,若按此计算,本次美的投资捐赠的股份对应市值将近10亿元。

    2022年8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柯宣布将其持有的公司50万股A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给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用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关爱血液疾病相关公益项目。按市值计算,此次捐赠的股份价值约为1.62亿元。

    分析发现,上述捐赠受捐方均为企业或企业家成立的基金会,这一方面大大推动了企业公益发展,促使其更为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让基金会获得了更为充裕的资金,为基金会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让基金会运作向着专业化、持续化发展。

    除了股权捐赠,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以优先追求社会效益为根本目标的社会企业也在2022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2年7月,四川省天府股交中心设立和运营的“社会企业板”正式开板,旨在让以社会问题为解决目标的企业发展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对接,这在全国股交行业尚属首创。天府股交“社会企业板”将为川藏地区社会企业与全国乃至全球投资者提供以直接融资为主的平台和主要渠道,借助天府股交私募证券交易场所的功能和作用,为社会企业提供企业挂牌展示、股票挂牌注册、股票发行、债券发行、股票交易转让、股权估值、协办贷款等各项服务。截至开板当日,挂牌企业已达24家,正式挂牌企业16家、预核准挂牌企业8家,拟申请股票挂牌的企业6家,天府股交社会企业展示专区的展示企业105家。

    紧跟时代发展需求 公益版图更加清晰

    2022年,乡村振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及青年人才培养等,成为企业大额捐赠主要关注点。尽管面临生存和转型压力,一些企业坚持创新,实现逆风成长,并通过新的方式积极响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如,自2021年开启直播带货后,经过不到一年时间的探索,新东方直播卖农产品在2022年成为现象级事件,引发持续关注和讨论,也为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路径。事实上,一直以来,乡村发展及乡村教育都是新东方关注的重点公益领域。此次转型,除了通过直播带货、打造农产品电商平台等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新东方还希望发挥自身在培训和在线技术方面的优势,多途径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更多企业家已经从早期关注家乡教育事业,开始转向支持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企业及企业家等社会力量创办大学逐渐成为潮流。2022年,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滨州理工大学、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等三所由社会力量捐建的大学均公布了最新进展,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

    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2022年2月,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宣布启动“小米青年学者”公益项目,计划捐赠5亿元,分5年支持100所高校的科研青年人才;12月,该基金会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签约,计划捐赠5亿元,双方联合设立“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小米创新联合基金”,重点支持北京市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

    2022年11月,由腾讯公司发起成立的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正式宣布落地深圳,独立运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腾讯公司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不论是在投入金额还是在关注领域,此举都值得观察和期待。

    实际上,除上述领域,企业公益版图也在不断拓展,关注领域越来越多元,以往一些被认为是小众的议题也被提升至新的高度。

    2022年2月,腾讯发布《碳中和目标及行动路线报告》,宣布开始“净零行动”。腾讯承诺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不晚于2030年实现100%绿色电力。紧接着,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持股100%的杭州众碳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布局技术研发,关注双碳技术的市场运用。

    2022年11月,在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被认为是中央企业首份绿色低碳发展报告的《国家电网绿色低碳发展报告》正式发布,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成效与贡献。

    “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完善收入分配格局,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已成社会共识。在此背景下,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还需强化责任意识,完善治理水平,回应社会诉求,不断推动企业公益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皮磊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