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年度关注
   第04版:年度关注
   第05版:社会组织
   第06版:社会组织
   第07版:社会组织
   第08版:企业公益
   第09版:企业公益
   第10版:企业公益
   第11版:公益人物
   第12版:公益人物
   第13版:公益人物
   第14版:公益项目
   第15版:公益项目
   第16版:展望
(上接12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年度关注

第04版
年度关注

第05版
社会组织

第06版
社会组织

第07版
社会组织

第08版
企业公益

第09版
企业公益

第10版
企业公益

第11版
公益人物

第12版
公益人物

第13版
公益人物

第14版
公益项目

第15版
公益项目

第16版
展望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12版)

    ●段永平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

    2006年至今,段永平设立等额配比基金,通过“群策群力”的方式吸引更多校友和社会人士,关心与支持教育事业。2022年5月,在浙江大学12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段永平及其家族再次向母校捐赠1.7亿元人民币,专项支持紫金港校区西区公共教学楼宇的建设。

    ●黄如论、黄涛家族

    世纪金源集团创始人、集团总裁

    他们赈灾济世,慈悲同心;他们精准扶贫,扶危济困;他们力援科教,志在兴国。三十余年来,在各个公益领域累计投入金额70亿元之多。黄如论、黄涛,这对父子历年来所为人所称道的并不是财富,而是低调的慈善豪情,因为这在他们看来,只是“做一件该做的事”。

    ●孔东梅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孔东梅长期关注教育公益事业,在她的带领下,东润公益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支持乡村教育发展、乡村人才建设等各方面加大投入,并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资源。2022年,基金会在全国31省213县扎实开展教育公益项目,捐赠超4000万元,受益师生超14万人次,实现160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覆盖。

    ●李西廷

    迈瑞医疗董事长

    近年来,李西廷积极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深入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迈瑞医疗通过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协助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惠及更多边远地区的患者群体。李西廷还十分关心乡村人才培养问题,2022年10月宣布出资10亿元,为家乡砀山中学建设新校区。

    ●李柯

    比亚迪公司副总裁

    作为公司元老级人物,李柯在比亚迪工作长达26年,同时担任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理事。2022年8月7日,比亚迪公告称,李柯拟捐赠50万股公司股份给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用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关爱血液疾病相关公益项目,此次捐赠股份折合市值1.62亿元。这也是北大深圳医院建院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

    ●秦英林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创新科技及互联网思维加持下,秦英林大胆创新,蹚出了一条智慧养殖突围新路。于创富者而言,财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在河南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大会上,秦英林向母校捐赠10亿元人民币,支持共建农大牧原畜牧产业联合研究院,提升养猪业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钱东奇

    科沃斯创始人、董事长

    “教育影响未来,学校是社会的成果之母。”作为科技领域创业者,钱东奇一直以来十分关注高等教育事业。2022年5月20日,南京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华诞,钱东奇以个人名义捐赠4亿元,用于设立南京大学“雅辰科技教育发展基金”。这也是南京大学截至目前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赠。

    ●邵根伙

    大北农集团董事长

    继2021年向多家大学捐赠后,邵根伙在2022年继续以个人名义向农业高校捐赠。其中包括向中国农业科学院捐赠1亿元、向福建农林大学捐赠1.6亿元、向东北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自2021年10月至今,邵根伙已经以个人名义进行7笔亿元级别捐赠,这在企业家、慈善家群体乃至整个公益行业表现都非常亮眼。

    ●王泽霖

    河南农业大学退休教授

    王泽霖教授几十年如一日钻研禽病科学,捐出巨额资金助力科研创新,自己却保持着低调节俭的生活作风。2022年,王泽霖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他将300万元奖金捐给母校,助力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早前,他还将8208万元科研成果转化费捐给河南农业大学,用于建设高水平的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

    ●武大靖

    两届冬奥会冠军

    作为一名运动员,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经常参与体育公益,曾担任体育、禁毒、消防救援等宣传形象大使,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2022年北京冬奥会结束后,武大靖拍卖了其获得的“金墩墩”和八幅个人签名海报,将所得96.95万元连同个人资金10万元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此举也引发更多人关注公益和持续捐赠。

    ●杨受成、杨政龙父子

    香港英皇集团主席、副主席

    英皇集团纵横香港商界80年,一脉相承的不仅是家族产业,还有镌刻进血脉里的仁爱之心。父子二人慷慨襄助,儿童保护、教育兴学、赈灾济贫、长者关怀等义举遍布香港及内地各个领域。父子二人以身作则,带领英皇旗下艺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生在香港,但心连祖国。

    ●虞仁荣

    韦尔股份董事长

    虞仁荣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了芯片制造领域。2021年年初,虞仁荣宣布捐资200亿元,在家乡浙江宁波兴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后追加到300亿元。2022年11月,该校设计案出炉,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250亩,年底正式开工,2025年起开始建成交付使用。此次捐赠也成为社会力量创办大学的又一案例。

    ●瞿建国

    开能集团董事长

    2022年1月,瞿建国与上海市建国社会公益基金会签订《公益事业捐赠合同》,自愿捐赠其持有的开能健康26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58%),价值约为1.99亿元,用于资助基金会开展公益活动,涵盖自然与人居健康、细胞生物科学研究、养老事业设施建设和帮扶困难群体等领域。

    ●朱永新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自2000年发起“新教育实验”,朱永新20多年来持续探索素质教育发展路径,通过提供校园和课外阅读与学习资源,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其团队还通过提供“新父母学校”等家庭教育课程以及与学生所在社区积极互动,营造积极的家庭学习环境。2022年,作为教育类公益奖项“一丹奖”获得者,他决定将奖金悉数捐出,推进教师成长计划。

    ●朱睿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ESG与社会创新中心主任

    朱睿多年来致力于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为长江EMBA、MBA和高管培训课程项目学员开设“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课程”,同时引导支持企业家学员在各自企业中设计并执行商业向善项目,创造社会价值,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志愿者群体

    近年来,我国注册志愿者人数持续增加,在服务重大活动、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累计有超1.8万名赛会志愿者、20余万人次城市志愿者为赛事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在服务社区居民、保障物资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8月重庆山火,一波接一波的志愿者自发接力将紧急物资运送上山,他们无畏的身影感动了无数国人。

    (更多内容,请关注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