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年度关注
   第04版:年度关注
   第05版:社会组织
   第06版:社会组织
   第07版:社会组织
   第08版:企业公益
   第09版:企业公益
   第10版:企业公益
   第11版:公益人物
   第12版:公益人物
   第13版:公益人物
   第14版:公益项目
   第15版:公益项目
   第16版:展望
2022公益人物
(上接11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年度关注

第04版
年度关注

第05版
社会组织

第06版
社会组织

第07版
社会组织

第08版
企业公益

第09版
企业公益

第10版
企业公益

第11版
公益人物

第12版
公益人物

第13版
公益人物

第14版
公益项目

第15版
公益项目

第16版
展望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2公益人物

    (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曹德旺

    福耀集团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创会人、第一理事长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同时也是河仁慈善基金会创会人、第一理事长。2022年5月,由基金会捐资2亿股福耀玻璃股票变现所对应的100亿元举办的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校园正式动工,并于11月举行校园首栋大楼封顶仪式,探索出社会力量参与创办大学的新路径。

    ●陈一丹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武汉学院及一丹奖创办人

    2022年12月,陈一丹获颁第17届2022爱心奖。多年来,他持续关注教育和公益事业。2009年起,陆续投入20亿元人民币,以“办学不取回报”的方式捐资创办武汉学院,开启中国内地非营利民办公益大学先河;2016年,捐资25亿港币设立全球教育奖项“一丹奖”;2018年,捐赠腾讯股票成立慈善信托,市值逾40亿港币,推动教育发展。

    ●陈翀

    国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在陈翀的带领下,国强公益基金会坚持爱党爱国家的底色,聚焦教育、乡村、农业等领域,设立社会企业反哺公益,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建设三产融合综合体、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搭建公益共同体,为建设农业强国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力量。

    ●蔡磊

    京东集团原副总裁、渐愈互助之家创始人

    除企业家身份外,蔡磊还是一名渐冻症患者及罕见病药物研发推动者。他发起成立了医疗科技公司和“渐愈互助之家”数据库平台,推动了10余条治疗药物管线的建立。2022年,蔡磊开始推进人脑和脊髓组织计划,宣布将捐出自己的脑组织和脊髓组织供科研使用。他同时也号召更多渐冻症患者参与进来,为攻克渐冻症做出贡献。

    ●党彦宝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黄河之畔,贺兰山下,初心如磐的他,以爱之名,笃行教育助学11年,信守承诺,扶济苍生,坚定不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莘莘学子终将成才。聚沙成塔,汇川成海,2022年捐资6亿元,资助14.25万名学生,累计捐资33.03亿元,让30.17万名青年学子圆梦大学,用知识之伟力,改变人生与家国命运。善心善行如星夜灯火,照亮他人;一腔赤诚如春日好雨,润泽万物。爱与善的故事,已铭刻于大地山川之间。

    (下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