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年度关注
   第04版:年度关注
   第05版:社会组织
   第06版:社会组织
   第07版:社会组织
   第08版:企业公益
   第09版:企业公益
   第10版:企业公益
   第11版:公益人物
   第12版:公益人物
   第13版:公益人物
   第14版:公益项目
   第15版:公益项目
   第16版:展望
2023展望与寄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年度关注

第04版
年度关注

第05版
社会组织

第06版
社会组织

第07版
社会组织

第08版
企业公益

第09版
企业公益

第10版
企业公益

第11版
公益人物

第12版
公益人物

第13版
公益人物

第14版
公益项目

第15版
公益项目

第16版
展望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3展望与寄语

    转眼间,我们告别了2022,迎来新的一年。相信对每个人来说,2023既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岁月交替之际,《公益时报》收到了多家机构负责人发来的新年寄语。希望他们对新一年的预判和信心,能够影响并鼓励更多公益人,携手创造更多新的奇迹。(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贝晓超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公益慈善事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需求为导向,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共同富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专业的人道救助和人道服务为抓手,全面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红十字的人道力量。

    陈红涛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乡村振兴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公益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更是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创造价值的大舞台。在乡村社会需求发生很大变化的当下,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需要实现三方面的转变:首先是重新聚焦乡村社区的新需求点,从过去以“两不愁三保障”转变为服务乡村产业、人才发展和村庄服务;其次是升级项目模式,从资金和物资援助型项目转变为服务和赋能发展型项目;最后是促进基层社会组织发展,更多依托县域社会组织实现资源的传递和扎根乡村的目标。

    董葵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引未来,催人奋进。2023年,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我们期待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不断拓展公益慈善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助推社会创新、提升家庭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的独特社会功能,进一步创新女性公益实践,支持更多女性共建共创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共绘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美好未来!

    方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2023年是开启中国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公益行业应抢抓机遇、奋发作为,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以及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同时,我们要积极开展公益领域的国内外交流,通过公益慈善解决社会问题与全球问题,助力世界通往一个更加美好与和平的未来。

    葛燄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15年来,以“做美好社会的创连者”为愿景,以“践行科技向善,用公益引领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为使命,通过腾讯公益平台、99公益日、互联网公益峰会等,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深度融合,打造“人人可公益”路径。2023年,基金会将继续发挥互联网优势,践行科技向善,探索“人人爱公益”的可持续公益之路。

    孔东梅 东润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

    2023年将是充满复苏气象的一年,对于公益慈善组织而言更是如此。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全面推进下,乡村教育和人才培养空间将进一步拓展,社会组织相应发展机遇将更为充实,新变化促生新趋势。

    李健 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

    未来,社会组织将面临组织韧性的考验。在这一背景下,互联网和金融不仅是公益慈善的主赛道,更是当下的风向标。相对于资金获取的间断性特点,网络和金融等跨部门工具所带来的撬动性改变潜力更值得引起我们充分关注。应着力推动这两个领域与公益慈善的进一步结合,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发展空间。

    龙墨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公益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迎来了社会公益的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继续秉持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守正创新,持续打造高质量公益产品,与所有公益人一起,齐心协力,用智慧和行动解决社会问题,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贡献应有力量!

    郑依菁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2023年,公益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公益组织要从线性发展转向韧性发展。第一,优化组织的业务结构和增长方式。第二,积蓄核心能力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第三,与外部世界的变化保持同频感知和步态,加强跨界协同,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