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 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 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近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强走访探视和摸底排查、督促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期间关爱工作、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做好救助帮扶和临时监护等工作、做好生活居住环境安全检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关爱服务等七个方面,对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要统筹基层工作力量,对本地区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探视,重点了解儿童监护或委托照料状况、健康情况、寒假春节期间儿童去向和面临困难问题等,针对困境儿童的实际困难,明确专人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各类信息沟通渠道畅通,保证儿童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及时得到关爱服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督促指导困境儿童监护人或受委托照料人认真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委托照料职责。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对困境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排查用电、用气、用水、消防和食品安全,检查防寒保暖等基本生活保障情况。

    《通知》强调,各地要确保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对象;将符合条件的儿童及时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以及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将困境儿童纳入当地医疗保障体系关注的重点对象范围,加强疫情防控和救治服务保障。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力量,为困境儿童开展爱心陪伴、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关爱服务活动。

    《通知》指出,各地要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做好关爱服务工作,确保困境儿童温暖过冬、幸福过节。要加强督促指导和工作调度,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打造品牌项目,真正让困境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在制定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政策文件时,要将做好寒假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作为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建立长效机制。

    (据民政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