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字节跳动计划向35个欠发达县捐赠物资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汇思霖珑新业态从业者关爱行动”发放防疫关爱包
阿里巴巴捐赠1.25亿元 为全国60多万个村卫生室配备血氧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阿里巴巴捐赠1.25亿元 为全国60多万个村卫生室配备血氧仪

    阿里巴巴为全国农村地区捐赠的血氧仪由菜鸟物流陆续发往各省

    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获悉,1月7日下午,阿里巴巴宣布捐赠1.25亿元,用于为全国60多万个村卫生室每家配备两台血氧仪,基本可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

    根据相关调研,一些农村基层卫生室指夹式脉搏血氧仪依然缺乏,这也成为目前疫情防控中最迫切的问题之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4日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积极组织为65岁以上有新冠病毒感染重症风险且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发放指氧仪,指导居家自测血氧饱和度”。

    为此,阿里巴巴集团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在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1.25亿元采购紧缺医疗物资,为全国60多万个村卫生室每家配备两台血氧仪,基本覆盖全国农村。

    据悉,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以下简称“专班”)统一安排下,第一批血氧仪已发出。专班将梳理各省村卫生室需求量、组织企业生产备货、统一进行调配,然后再由县一级政府协调发放到各村卫生室,确保紧缺物资在2-3周内送到最有需要的农村老年人身边。第二批血氧仪近日将向山西、内蒙古、吉林、四川、海南、云南等11个省份发出,阿里巴巴旗下菜鸟将为物资配送提供物流支持。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围绕乡村疫情防控救治已有序展开一系列行动。2022年12月21日,阿里健康联合全国媒体伙伴发起“安心行动”,推出发热问诊、关爱专科、慢病守护、用药咨询、码上放心等五项安心举措,共同支持抗疫;12月31日,阿里巴巴发起“助力乡村疫情防控”专项行动,阿里健康和阿里公益在淘宝平台为全国农村地区和返乡人群提供7×24小时在线的免费问诊服务,用户在“淘宝”手机APP搜索“问医生”,点击“新冠义诊”,就可直达服务页面。

    同时,高德地图联合阿里巴巴公益,上线“药物公益互助”平台。用户打开高德地图APP,首页搜索“药物互助”,即可看到其他用户发布的药物求助和帮助信息。

    此外,2023年1月5日,中国医院协会与阿里巴巴共同发起“乡村抗疫能力提升”公益行动,组织百家医院互联,支持欠发达县域重症会诊,为返乡群体和农村居民制作科学防疫指南,为基层医生搭建提升新冠病毒感染处置能力的“公益课堂”,帮助欠发达县域和农村地区提升抗疫救治能力。

    1月6日,阿里公益“人人3小时”平台联合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29家公益伙伴,发起“人人都是健康宣传员”公益倡议行动,倡导返乡人员回到家乡后成为“乡村健康义务宣讲员”,为身边的老人进行防疫知识科普,引导广大农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共同过一个健康平安的中国年。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将持续响应国家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号召,与社会各界形成抗疫合力,并结合前期抗疫工作经验、平台产品和服务能力,尽一切所能推出有效举措和行动,和各方一起推动农村地区有序防疫、平稳渡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