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从公益产品到公益平台 夸克“益起读”累计建成300多个乡村儿童图书角
抖音乡村计划获评2022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 ——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公益产品到公益平台 夸克“益起读”累计建成300多个乡村儿童图书角

    为让乡村的孩子们拥有丰富的课外书籍、舒适的阅览环境,2022年,夸克APP联合阿里公益升级“益起读”公益项目,全年参与朗读捐赠的网友达到近300万人次,拉动20余家各界机构参与公益。目前,项目累计在全国落地300多个图书角,覆盖乡村儿童超2万名。

    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在中国70%的乡村儿童只拥有11.1%的儿童读物,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更有超过36%的乡村孩子年均阅读量不足3本。

    2020年,夸克公益与阿里巴巴“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联合发起以声音捐赠为特色的“益起读”公益产品。网友可以通过朗读书籍段落实现公益捐赠,建立一套让社会关注公益、参与公益的循环模型。网友朗读的声音可以在筛选后作为盲校学生及视障人士的有声读物,同时可以“捐献自己的声音”,为乡村儿童建立图书角,实现“一次参与,两次爱心”的创新公益模式。

    过去的一年,“益起读”联合全社会各个领域的公益与商业机构,将公益产品升级为公益合作平台,拉动更多社会资源与爱心善行,为乡村的孩子们开拓了眼界,增长知识,萌发对读书的兴趣,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为他们打开更广阔的世界。

    据介绍,2022年4月,“益起读”联合北京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将爱心网友超过10万段声音转化为爱,为12个村子送去图书角所需的桌椅、地垫及1000余套适合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图书、桌游、手工材料等,为4000余名困境儿童和乡村儿童打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

    此外,2022年“益起读”以明星代言、朗读竞赛等形式,先后联合北京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六和公益、担当者行动、南都N视频、联劝公益等机构,发起世界读书日、世界儿童日主题等活动。目前,与“益起读”建立合作关系的各界机构已达20余家。

    “益起读很简单,闲着没事的时候,录一段话就行。”在高校工作的王妍在“益起读”平台给自己设定了目标,想要花几个月时间,建起自己的图书角。晚上回到家里,王妍一读就是几个小时。两个多月时间,王妍成功捐献了自己的图书角。

    上线至今两年时间,“益起读”已有超过200万名用户参与其中,在全国落地了300多家图书角,湖北恩施、随州,四川凉山,江西赣州,甘肃陇南等地30余所乡村小学因此受益,覆盖乡村儿童超过2万名。2022年一年,有近300万人次参与“益起读”,捐出了近200万分钟的温暖声音。

    “越多人参与,越方便参与越好,这就是我们的公益初心。”夸克公益负责人王军影表示,智能信息技术应该持续发挥普惠的社会价值,“益起读”用数字化把知识和兴趣带给乡村儿童,更希望成为公众低门槛参与公益的平台,用朗读为孩子们打开地理和心理上的阻隔。(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