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从公益产品到公益平台 夸克“益起读”累计建成300多个乡村儿童图书角
抖音乡村计划获评2022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 ——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抖音乡村计划获评2022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2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推介名单,抖音乡村计划的“‘品效合一’,激发乡村经济数字新活力”案例入选。

    据了解,自2021年6月起,抖音乡村计划围绕“人”“货”“景”三方面目标,打造了“乡村守护人”“乡村英才计划”“山货上头条”“山里DOU是好风光”等公益项目,助力山货销售、文旅推广及乡村人才发展。

    本次入选案例涉及“山货上头条”“山里DOU是好风光”。两个项目通过数字化手段,分别对乡村电商、文旅产业进行帮扶和带动,激发乡村数字经济的新活力。

    “山货上头条”是抖音乡村计划中帮助乡村特色农产品在抖音渠道的电商专项,旨在品效合一地推进乡村特色产业电商销售和农业品牌推广,结合乡村基础和特点,与本地相关主体协力,巩固电商基础能力建设,开展中小商家扶持,优化内容营销路径,提升区域重点农产品品牌价值,助力特色农品实现“优质优价”。

    项目自实施以来,已经通过不断实践和摸索,为特色农货开拓市场提供了一种可行路径。2021年,在“山货上头条”的推动下,共有179.3万款农特产通过抖音电商销往全国。

    2022年5月6日,“山货上头条”走进贵州,推动长顺绿壳鸡蛋、都匀毛尖等“黔货出山”,“焕”新区域农产品品牌。7天线上活动期内,抖音电商共推动36.3万单黔货出山,绿壳鸡蛋销量大幅增加,环比增长高达196.7%。此外,烟熏排骨、手撕豆干、黔稻长粒米销量增长颇高,环比增幅分别达到了115.1%、90.9%和82.6%。

    “山里DOU是好风光”是抖音乡村计划中帮助乡村文旅推广与产业发展的公益项目,旨在帮助乡村文旅经营主体和创作者掌握抖音运营技能,基于抖音生活服务的产品功能与业务能力打通线上经营路径,探索实现乡村文旅资源价值的新业态,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2022年,“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陆续在广西、江西、贵州、四川、河南、山西、云南等地落地,全年累计落地10个省份,覆盖400多个县域,帮扶商家超过2000个,销售乡村文旅产品约4亿元。

    其中,“广西DOU是好风光”项目落地期间,累计助力广西12个地市、41个区县的文旅企业,帮扶乡村文旅商家160余个,累计成交额约750万元。

    除此之外,过去一年,抖音乡村计划在乡村人才培训方面也取得了丰富成果。其中,“乡村守护人”项目累计已吸引1.5万余创作者报名参与,覆盖超过9000个乡村,带动乡村优质内容传播超2000亿次;“乡村英才计划”覆盖全国8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培训20余万人。未来,抖音乡村计划将继续通过创作者激励、数字化人才培训、电商助农、文旅推广等方式,全方位助力乡村发展。(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