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欧科云链探索社会公益新路径
“自立小店”助力行动线上发布 微信支付为4万个残障小商家纾困帮扶
水滴公司联合多家医院发起“爱满元旦关爱行动”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走进学校 用艺术疗愈孩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走进学校 用艺术疗愈孩子

    图为绘画疗愈课上孩子们集体创作的作品

    近日,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发起“你好,心艺术!”——艺术疗愈走进学校心理健康课堂活动,选用“绘画疗愈”和“音乐疗愈”两种艺术疗愈形式,特邀心理专家定制研发“艺术疗愈零基础课程”,围绕孩子们最常见的“情绪”问题,帮助其更好地识别情绪、理解情绪、处理情绪。

    此次心理疗愈走进课堂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方式,充分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联动北京、四川、湖南、甘肃、陕西等几十所桥爱心理健康课堂项目校同步开展。以四川雅安地区为例,桥爱在33个项目校的92个授课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课堂,并配备教师用书250套、学生用书6850册、学生成长日记6850册。同时,桥爱派发给授课教师的“课程包”十分用心,包含教案、PPT、教具清单,以及需要打印的挂图和贴纸文件,还有课堂上学生创作时播放的背景音乐等。“你好,心艺术!”活动作为学校心理课堂的丰富和延伸,既有一定的教学基础,又为缺乏艺术专业训练的教师科学实施艺术疗愈课程提供了有益探索。

    “实际上学生很大可能会排斥心理测试等太直接的方式,因此我们综合了多位心理专家的建议,选用了绘画和音乐两种途径,来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灵。效果非常可观,学生们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心灵也得到释放。”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代洁表示。

    艺术疗愈不仅聚焦学生,更填补了非专业心理老师在辅导能力方面的空白。2021年,由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共同研发的“心灵放映室”项目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教材正式出版发行,包含教师用书、教学用具、教学素材(PPT、视频)、学生用书、学生手卡等。这为各地项目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和完整的教学工具,极大增强了项目的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可持续性。

    桥爱对艺术疗愈公益项目的支持并不局限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早在2021年5月,桥爱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设立了“艺术治疗研究中心”,共同携手开启艺术治疗在高校的科研与教学。

    除了支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课堂、高校艺术治疗科学研究和大师讲座之外,桥爱还走进基层社区,开展“社区心理坊”,将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和舒压疗愈咨询服务带给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志愿人员和基层党员,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

    近年来,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积极投身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用爱与专业治愈“童”心。截至目前,桥爱项目已遍及北京、四川、湖南、甘肃、陕西等地。基金会资助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心理课程体系,并配套提供解决方案,受益学生超过8万人次。(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