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民政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围绕养老机构和社区疫情防控回应社会关切

    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商务部、国家邮政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及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发布会,介绍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请问其核心内容是什么,需要把握哪些关键点?

    李邦华:《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是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的一个配套文件,核心内容和关键点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总体上严于社会面。在疫情流行期间,经属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同意,可以在加强人员进出健康监测的基础上有序开放管理。在疫情严重期间,由当地党委政府或联防联控机制,经科学评估适时采取封闭管理。相对于其他社会机构,养老机构的防控要求更严格,目的就是保护入住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机构的重点保护。

    二是强调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一个地区的养老机构是封闭管理还是有序开放管理,这需要由当地党委政府或联防联控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当地疫情流行情况、养老机构防控情况、当地医疗资源负荷情况以及社会运转情况等,做到动态调整。总体上要求养老机构能够避免在当地社会面感染高峰的时候出现大量感染。

    三是突出防范疫情引入和扩散风险,《指南》对养老机构怎么防范社会面感染源进入养老机构,以及养老机构出现感染之后怎么应急处置也提出了详细要求。

    四是强化了就医用药的优先保障。要求养老机构落实分类分级健康服务要求,做好医药物资供给,要求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转诊、急救绿色通道,确保养老机构老年人出现危重疾病时能够及时救治和转诊。

    记者:大家一直非常关注养老院的防护,请问在“乙类乙管”阶段,民政部门要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养老机构“保健康、防重症”这样的目标?

    李邦华:“保健康、防重症”是“乙类乙管”阶段整个疫情防控的重心,养老机构也是这样的。现在全国有四万多个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220多万人,这些老年人多数是高龄、失能和有基础病的老年人,一旦养老机构发生感染就容易形成聚集性感染,而且老年人感染后,重症风险比较高。民政部按照“乙类乙管”阶段“保健康、防重症”的总体部署,结合养老机构的特点,坚持“关口前移”,会同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着力预防和减少老年人重症的发生。

    一是指导养老机构每天做好至少两次的健康监测和每周两次的核酸或抗原检测,如果养老机构自行联系核酸检测机构有困难,地方联防联控机制要给予协调,做到老年人的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症状能够“早发现”,以及养老机构阳性人员的“早发现”。

    二是落实养老机构老年人分类分级的健康服务,为老年人配备必要的血氧仪和吸氧设备,做到黄色、红色标识重点老年人重点关注和老年人重症前期“早识别”。

    三是发挥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和定点协议的医疗机构的作用,储备相应的药物,通过远程或者上门巡诊诊疗服务,做到感染老年人诊疗的“早干预”。

    四是健全养老机构感染者的转运机制和就医绿色通道,提高转诊效率,在医疗资源紧张的时候,养老机构提前预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床位比较紧张时,要求民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协作,统筹辖区内的其他医疗资源,优先为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安排接诊和病床,做到“早转诊”。

    记者:下一步,民政部将如何指导地方落实好《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

    李邦华:刚才介绍了《指南》的关键要点,下一步重点是抓好贯彻落实。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乙类乙管”阶段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重做好贯彻落实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地在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政府负责同志指导,民政、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组成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统筹解决疫情防控的相关重点问题。民政部及省市县民政部门都成立了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专班,持续推进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落实落细防控要求。指导各地根据实际,结合《指南》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相关要求,制定本地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确保防控要求能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目前,从民政部到县级民政部门都建立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日调度”机制,下一步还将继续强化“日制度”工作机制,动态掌握养老机构就医用药的需求,以及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属地民政部门及时协调解决。春节前后,城市务工返乡人员增多,农村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我们将推动农村养老机构纳入村、社区的包保联系范围,同时依托乡镇卫生院、县综合性医院建立农村敬老院的就医绿色通道。

    最后是加强养老机构的纾困。对长期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要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安全有序进行轮换和休整,同时加强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尤其是春节来临之际,要加强心理疏导和春节相关活动安排,同时推动各地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养老机构纾困政策,帮助养老机构渡过难关。同时也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慈善公益力量支持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请问在进一步健全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和提升组织动员群众能力方面有哪些打算?

    李健:社区疫情防控是为了居民群众,当然也是要依靠居民群众。疫情防控工作中,居民群众的力量和作用是巨大的,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推动构建社区防疫工作共同体,把居民群众有效组织动员起来很重要。

    第一,应该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以及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础作用,细化村民小组长、居民小组长、楼门栋长以及网格员的责任。农村地区还要依托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体系。

    第二,要加快推动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全覆盖。2021年12月底,民政部等四部门专门部署加强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下属的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目前有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已经有90%以上的村委会和居委会都建立了公共卫生委员会。接下来要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与其他机构一起有效协同发挥作用。

    第三,要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以及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也就是经常说的“五社联动”,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动员居民群众就近就便开展邻里互助等活动。

    第四,组织居民群众围绕疫情防控等问题开展灵活多样的议事协商活动,群策群力把各项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好。

    记者: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哪些新要求?

    李健:三年来,广大城乡社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努力筑牢社区防控屏障。实施“乙类乙管”之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但仍然是吃劲的时候,需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充分发挥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加强重点环节防控等方面上来,使疫情防控能够平稳有序转段。

    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同意,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印发了《关于在城乡社区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城乡社区要健全疫情防控体系,把防控措施具体落实到自然村、居民小区;要分级分类做好健康服务,保障好重点人群就医用药的需要,及时响应居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引导居民群众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病毒,树立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要关心关爱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激励他们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民政部等四部门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下,抓紧把《通知》明确的任务措施落实落地,推动各地加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调整完善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措施,让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更精准、更温暖。

    记者: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后,如何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的服务保障工作?

    李健:协助做好“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的服务保障工作是城乡社区落实“保健康、防重症”目标的重点任务。城乡社区工作者要努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了解掌握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要与重点人群加强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依托微信等渠道,与重点人群及其家人保持联络;对没有建立网上联系的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采用“敲门行动”等方式,与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共同上门,了解掌握这部分人群的身体情况和服务需求,为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打好基础。

    二是协助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主要集中在就医、用药以及疫苗接种这三个方面,所以要加强与家庭医生、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辖区药店、疫苗接种单位的对接,配合做好在线问诊、就医送药、联系转诊、引导疫苗接种等工作。同时还要注意组织邻里互助,设立“共享药箱”,尽可能保障居民的用药需求。

    三是要加强对居民群众的宣传引导。依托微信群、公众号、智慧社区客户端等城乡社区信息平台,用好村务公开栏、居务公开栏以及乡村大喇叭等阵地,开展科学用药、居家康复等防疫知识的宣传,引导居民群众科学理性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和疫苗接种相关情况。

    另外,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之后,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要继续做好“百姓健康守护人”,发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为城乡社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医疗药物资源要向基层倾斜,建立城乡社区与医疗机构、药房之间的直通热线,社区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解决,需要城乡社区承担的工作事务要整合规范,让城乡社区工作者有更多精力、能统筹更多资源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