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詹成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重要论述的进一步深化,爱党、兴党、强党、忧党、为党之情震撼人心,让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

    一、正视并不断探索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

    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拥有八千九百多万名党员、紧密组织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并在中国长期执政,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与世界其他政党相比较,中国共产党有许多不同之处,最突出的有三个方面:一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不仅努力建设社会主义,还要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二是一党长期执政、不搞政党轮流坐庄。与美西方国家以金钱至上、自由竞争、多党轮流执政为特征的政党制度不同,中国共产党已建党100多年、一党执政已经73年多了,今后还要长期执政下去。三是体量巨大、无与伦比。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共有493.6万个,党员总数已达9671.2万名,而且党员总量每年还会以百万级的数量增加。这样的体量,不仅在当今世界100多个国家中的130多个仍保持共产党名称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中是最大的,即使把其他性质的政党都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也难有出其右者,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中国共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这些难处、难题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一个党特别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规模的大党,如果不形成并确立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使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只会大而不强,难以形成应有的战斗力。在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但是,遵义会议后,全党真正深刻认识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并成为自觉行动还经历了一个过程。长征途中,在我们党最需要团结的时候,张国焘挟兵自重、另立中央,公然走上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抗战初期,王明在党内拉帮结派、我行我素,不听党中央指挥,再次从反面教育了全党。延安时期,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谨记,形成并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让全党紧密团结起来,在风雨来袭时使全党有主心骨、使全国人民以最大的确定性共同应对一切不确定性,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之路上必须解决好的“独有难题”。

    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看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2021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取得过辉煌成就,但后来失败了、解体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苏联共产党脱离了人民,成为一个只维护自身利益的特权官僚集团。”应当看到,在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的形势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我们要谨记,作为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形成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提升的良性循环,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之路上必须解决好的又一个“独有难题”。

    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我们要清醒看到,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有的觉得现在已经可以好好喘口气、歇歇脚,做做安稳官、太平官了;有的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不思进取、庸政懒政混日子;有的为个人打算多了,患得患失、不敢担当却贪图名利、享受;有的习惯当“传声筒”、“中转站”,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会日甚一日,党就难以长期执政下去。我们要谨记,全党同志一以贯之地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坚决破除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等“四大危险”,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之路上必须解决好的另一个“独有难题”。

    我们党具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党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能够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原点和动力源泉,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什么缺点和错误是不可以改正的,没有什么难题是不能攻克的。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政治集团能够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正视和改正自己的不足和问题。从党的一大通过党的第一个纲领、党的二大通过第一部党章,到1941年专门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1948年专门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再到新中国成立之后作出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改革开放之后出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到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从延安整风,到“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到第二个答案,中国共产党在正视自身问题、解决自身问题的历史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始终保持着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综合分析党内、国家、社会以及国际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那就无法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也无法克服“四大危险”,最终不仅不能实现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而且可能严重脱离人民群众,上演霸王别姬的悲剧。为此,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抓思想从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抓管党从严。全面从严治党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坚持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以上率下、逐级压实责任,努力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到每个党组织、每个领导岗位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党中央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在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中明确和细化责任规定。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七个有之”等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抓治吏从严。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严把干部考察任用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制定和落实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严格日常管理监督,使干部时刻感到管理就在身边、管理无处不在。抓作风从严。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中央政治局作出表率,带领全党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抓反腐败从严。我们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下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