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妇联党员干部走基层进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宁夏吴忠:将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广西: 10项举措暖心服务1400多万农民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西: 10项举措暖心服务1400多万农民工

    随着2023年春节临近和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广西迎来农民工返乡潮。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多个部门部署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采取关怀慰问、出行保障、社保帮扶、就业服务、工作岗位、技能培训、健康服务、权益保障、文化娱乐、关爱帮扶等10项有力举措,暖心服务全区1400多万农民工。

    在关怀慰问方面,广西将开展走访慰问农民工活动,为留岗农民工组织文艺联欢、集体过年、发放年货等“送温暖”活动;要求各地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村两委干部与未返乡的农民工联络1次,了解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充分发挥好驻外劳务服务站、工会帮扶服务中心职能,结合实际需求提供便利暖心服务。

    在出行保障方面,优化返乡服务,不再对返乡农民工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开通农民工集中购买汽车票、火车票绿色通道,并为有需要的大龄农民工在购票乘车、搬运行李等方面提供帮助。春节前,为农民工务工较为集中的地区开通直通列车、专车,在农民工自驾返乡沿途集中地设立志愿服务点;春节后,为目的地成规模成批次的农民工外出务工开通“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送工直通车,预计超过10万农民工享受“点对点”送工服务。

    在社保帮扶方面,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新增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社保补贴、带动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等政策,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留工补助“免申即享”,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即申即享”,推进就业社保补贴政策“直补快办”。

    在就业服务方面,组织“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活动,通过远程招聘、直播带岗、大篷车送岗等形式,举办产业专场、行业专场、园区专场招聘活动。各市每周至少要举办1次专业性招聘,每月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招聘,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深化粤桂、桂深劳务协作,推进粤桂协作共建“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帮助农民工和脱贫人口实现就业。

    在工作岗位方面,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动联系企业提出招工就业岗位需求,加大归集投放力度,分类实现靶向推送,对于有愿意在当地就业的返乡农民工,充分予以安置;符合条件的,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就业;以工代赈投资项目,优先安置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就近务工增收。

    在技能培训方面,支持各地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将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纳入人才引进目录,引导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群体参加技能培训;举办“八桂系列”劳务品牌“3+N”专项赛,引导农民工参加劳务品牌标准化培训。预计2023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开展“八桂系列”劳务品牌相关培训9万人次。

    在健康服务方面,有针对性地提高农民工健康防护意识,为农民工提供疫苗接种等便利,对于农民工集中的企业、社区,协调医疗机构上门服务;做好返乡农民工健康监测服务和重点地区农民工职业病摸底工作,开展农民工义诊,为农民工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防疫药品包等防疫用品。

    在权益保障方面,严格落实“三个严禁”和“一金七制度”,完善根治欠薪源头治理长效机制;压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行业部门监管和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责;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确保不出现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建设;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常态化开展“加强争议预防·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提升争议预防效果。

    在文化娱乐方面,全区3个美术馆、115个公共图书馆、124个文化馆、235个博物馆(纪念馆)、117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面向农民工免费开放;有针对性地开发、开放一批农民工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举办面向农民工的群众文化活动。

    在关爱帮扶方面,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发放失业保险待遇;持续做好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将符合条件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开展留守老年人探访关爱,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政策宣传讲解、需求转介和必要救援等服务;加强走访慰问,对于有困难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家庭提供关爱帮扶措施。(据《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