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深喀同心·善行致远”公益计划启动仪式暨喀什地区文旅推介会在深举行
斗鱼发布2022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乡村振兴创业者支持计划2022年度交流会举行
2022年慈善信托备案数量创历年新高 浙江省累计备案规模全国第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2年慈善信托备案数量创历年新高 浙江省累计备案规模全国第一

    1月13日,中国慈善联合会与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慈善信托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从备案单数和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年末,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达到1184单,累计备案规模达到51.66亿元。其中,2022年备案数量达到392单,比2021年增加147单,创历年新高;备案规模11.40亿元,较2021年增加4.93亿元。

    从地域来看,慈善信托备案区域范围更加广泛,备案机关数量持续增长,46个民政部门实现首次备案突破,全国慈善信托备案地区累计覆盖28个省级行政区;从慈善信托的财产规模来看,浙江省、广东省、甘肃省累计备案规模领先,其中浙江省累计备案规模达到15.38亿元,是目前唯一突破10亿元的省级行政区;广东省、甘肃省分别为9.12亿元和7.97亿元;浙江省、北京市、广东省2022年度备案规模领先,其中浙江省备案规模超过4亿元,北京市、广东省也分别达到了2.44亿元和1.27亿元。

    《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慈善信托发展迈上新台阶,主要表现在:

    一是慈善信托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2022年新设慈善信托单数呈加快增长态势,规模较2021年增幅达到76.24%,接近2018年即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开局之年的年度备案规模历史高点。2022年累计备案慈善信托数量突破1000单,备案规模11.40亿元。慈善信托受托人队伍加速扩大,累计有65家信托公司和121家慈善组织担任受托人开展慈善信托业务,其中三家信托公司和58家慈善组织首次担任慈善信托受托人。

    二是慈善信托的发展质量明显提高。2022年慈善信托备案规模涵盖多个区间,满足不同财产规模委托人设立慈善信托的需求。全年备案规模1亿元及以上的慈善信托有三单,为历年最多。慈善信托的设立更加普惠,规模在100万元以下的慈善信托数量增长迅速。慈善信托的基层化发展态势突出,2022年有137单慈善信托在区县级民政部门备案,占全年备案数量的34.95%。慈善信托的管理更为规范,在设置监察人的慈善信托中,有78.84%的慈善信托选择律师事务所担任监察人。慈善信托的期限更加灵活,无固定期限慈善信托数量和占比持续提升,5年期以上(含永续)型慈善信托数量也保持较大比例,满足了不同类型慈善项目的开展需求。

    三是慈善信托的社会价值持续提升。慈善信托更好地满足了不同性质、不同资金规模的委托人开展慈善活动的个性化需求。慈善组织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数量最多,期限和规模都较为灵活;企业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规模较大,且更加关注慈善活动的永续运行;个人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在数量上保持稳定,高净值个人客户更加踊跃参与;行业协会、政府机关对慈善信托的探索更加深入;“企业+慈善组织”“个人+慈善组织”的混合委托人模式有更多探索。慈善信托的目的更全面地涵盖了慈善事业各个领域,教育和扶贫济困始终是最受关注的方向,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主题的慈善信托快速增长。信托公司、慈善组织持续开展慈善信托创新,探索非货币型慈善信托财产,拓展慈善财产来源渠道,进一步丰富委托人类型,大力推进慈善信托模式创新,更有效地引领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

    《报告》认为,促进慈善信托发展,一是要鼓励慈善信托业务创新,二是要提升慈善信托社会影响,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慈善信托业务监管体系,四是要健全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和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