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辽宁寒假春节期间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湖北各地积极开展“情暖新春、共护未来”活动
江西各地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关爱困境儿童服务活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江西各地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关爱困境儿童服务活动

    为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江西各地开展“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关爱服务活动,各地充分发挥未保机构作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整合阵地资源,开展“六个一”服务,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传递到儿童及其家庭中去,确保困境儿童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一次走访慰问

    传递爱的温暖

    各地精心组织筹划、严密部署落实,统筹未成年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村(居)民委员会及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基层工作力量,针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关爱工程”三年行动摸底的困境儿童进行一次走访探视,并做好信息采集,及时更新儿童福利信息系统。萍乡市民政局领导带队,为困境儿童送上节日问候。宜春市协调多方力量,组织志愿者走访陪伴留守儿童,做儿童成长路上的陪伴者、筑梦者、守护者。

    一次政策宣讲

    共建爱的长城

    各地组织社会专业力量,开展法律政策宣讲,进一步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督促指导困境儿童监护人或受委托照料人切实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委托照料职责。赣州市组织困境儿童及家长们观看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法规宣传片。上饶市组织专业老师开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主题讲座,督促未成年人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主体责任,加强对儿童的亲情关爱、情感关心。南昌市组织教师和在校学生,开展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法制宣传、扶贫助困、心理抚慰、教育指导和亲情代理行动。金溪县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帮助留守儿童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进行视频连线,让留守儿童感受与父母“久别重逢”的快乐。

    一次安全检查

    筑牢爱的防线

    各地按照新型冠状病毒“乙类乙管”防护及居住环境安全的要求,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抚州市组织小朋友及家长共同观看防疫知识科普宣传片《“阳”了怎么办》,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景德镇市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向家长和儿童详细讲解防寒防冻、防火灾、防触电、防取暖过程中煤气和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知识,并进行安全检查。贵溪市慈善总会发放“爱心防疫包”500余份,解决困境儿童日常防护等需求。余干县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送去“爱心防疫包”。

    一次心理关爱

    彰显爱的力量

    各地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为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健康评估,开展心理疏导、社会融入、家庭关系调适等服务。南昌市协调组织专业力量,通过读书分享、亲情陪伴、手工制作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儿童培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鹰潭市月湖区邀请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家庭教育讲师设立疫情背景下心理疏导健康讲座。萍乡市牵手多家社会组织利用童心港湾、儿童之家等关爱服务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和心理关爱活动。万安县组织“童伴妈妈”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给予困境儿童更多精神上的关爱。

    “一对一”亲情结对

    牵起爱的纽带

    各地广泛动员巾帼志愿者、文明实践员等爱心力量、志愿者,与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建立帮扶对子。九江市相关部门联合组织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积极动员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服务队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对实行一对一有效帮扶。吉安市动员巾帼志愿者、文明实践员等爱心力量,与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建立帮扶对子,用心用情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新余市开展“把爱带回家”关心关爱活动,增进了感情,收获了信任,为留守儿童们带去精神上的鼓励。

    一系列课外活动

    强化爱的传承

    各地整合阵地资源,开展多形式的文娱活动。乐安县组织困境儿童参观红色基地展示馆、县博物馆、VR体验馆等研学基地,让他们快乐学习、增长见识。靖安县充分挖掘春节文化内涵,“童伴妈妈”悉心教导孩子们认真描绘画卷、绘画游戏,组织孩子们进行别开生面的羽毛球比赛、风味年俗知识竞赛、趣味运动踩气球等活动。乐平市组织“童伴妈妈”与留守儿童一起绘制年画、书写对联、集体游戏、共庆生日等方式让留守儿童在节日期间感受到温暖和陪伴,洋溢着浓浓的温馨与幸福。

    (据江西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