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家乡村振兴局:2023年要抓牢两个重点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海南: “质”“量”并重 “帮”“培”并举 全力促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云南:扛牢责任 强化担当 多措并举抓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促增收

陕西:聚焦脱贫群众所需 大力推进就业帮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云南:扛牢责任 强化担当 多措并举抓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促增收

    2022年以来,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好人社部和乡村振兴局的工作要求,把做好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多措并举全力帮助脱贫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全省脱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23.7万人,平均收入超过4200元。

    强政策、重倾斜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制定政策文件,拓宽政策范围,将防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纳入政策对象,更好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突出资金倾斜。将脱贫人口作为就业补助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进行单列测算,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大型安置区等重点地区加大倾斜。2022年重点地区就业补助资金分配同比增加2.38亿元。

    抓协作、促外出

    一是组织专项行动。大力开展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牢牢把握一季度这个“窗口期”,通过摸底调查、定点输出、稳岗就业、跟踪服务,帮助我省1569.27万农村劳动力、323.7万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比上年增加11.08万人、1.26万人。

    二是加强劳务协作。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重新签订滇闽两地“四方”劳务协议、沪滇劳务协议,明确输出目标、政策口径、培训标准、招聘次数,共帮助80.94万脱贫劳动力转移至广东、浙江、福建等东部省市就业。

    三是精准返乡监测。建立专门信息系统,动态监测返乡回流脱贫人口,及时采取“一对一”上门帮扶,累计帮助9.44万名返乡回流人员实现转移再就业。

    拓渠道、牢兜底

    一是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出台《云南省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实施办法的通知》,加大返乡脱贫劳动力创业扶持力度,向2027名脱贫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2亿元。

    二是强化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保持就业帮扶车间规模总体稳定、带动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共吸纳3.83万名脱贫劳动力就业。

    三是强化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及时修订出台《云南省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明确由人社部门牵头统筹全省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更好发挥部门工作合力,更好发挥就业兜底帮扶作用。

    优服务、促对接

    一是畅通求助渠道。在“政府救助平台”开设就业求助专区,脱贫人口求助后,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第一时间联系、第一时间帮扶,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力岗位投放。为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提供3轮以上、每轮不低于5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三是尽快组织培训。对有培训需求的脱贫劳动力,由其所在的乡镇劳动保障所在受理需求后15日内组织其参加相关培训,2022年共开展脱贫劳动力针对性培训142.06万人次。(据国家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