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习近平回信勉励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 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 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民政部办公厅印发通知 支持西藏、新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2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办公厅印发通知 支持西藏、新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日前,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援藏援疆工作中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对口援藏援疆省(市)和受援地民政部门将支持西藏、新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改善民生和凝聚人心,提升西藏、新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可行路径,纳入本地援藏援疆工作整体规划,统一部署、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人才等援助,力争到“十四五”末,支持西藏、新疆基本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通知》提出,通过西藏、新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将各类援藏援疆项目资金、专业人才和先进经验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破解西藏、新疆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不足的“痛点”,夯实西藏、新疆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全力兜牢兜好民生底线,促进西藏、新疆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

    《通知》明确了在援藏援疆工作中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主要任务。

    第一,协助完善制度设计。各对口援藏援疆省(市)民政部门要围绕西藏、新疆乡镇(街道)社工站“怎么建”“怎么管”和“怎么用”,了解困难需求,总结自身经验,精准帮扶措施,创新实践路径,帮助西藏、新疆完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制度设计,制定完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指导规范性文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服务标准、服务评价标准、政府购买服务规范细则、督导管理办法、人才选用评价办法等制度性规范,夯实西藏、新疆乡镇(街道)社工站长效发展的制度基础。

    第二,持续深化人才支援。各对口援藏援疆省(市)民政部门要在原有对口支援工作基础上,积极引导有实力、有品牌、有经验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援藏援疆工作,采用孵化、培育、督导和跨地区在岗实习等方式支持西藏、新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成长。

    第三,创新“五社联动”机制。各对口援藏援疆省(市)和受援地民政部门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西藏、新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着眼落实惠民便民利民政策,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中,创新推广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推动受援地乡镇(街道)社工站打造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第四,加快本地人才培养。西藏、新疆民政部门要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保障,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相关社会服务领域从业人员和本地优秀人才投入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统筹现有民政专干、社会救助协理员、儿童主任、养老护理员等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持续组织社会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培养更多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老年工作、未成年人保护和社区治理等领域具有专长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通知》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资金保障,做好宣传激励。民政部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要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纳入重点工作,加强规划引领。各对口援藏援疆省(市)和受援地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加快推进西藏、新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作为新时代民政系统援藏援疆工作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好对口支援的统筹协调和落地实施。

    各地民政部门要定期向民政部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及好的经验做法。民政部将视情将各地在援藏援疆工作中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情况纳入有关评估工作,强化工作指导,协助各地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