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阿里巴巴“数字藏品+公益捐赠”推动乡村文化遗产保护
“让爱无碍·扶暖万家”公益行动关注老年人及特殊群体
值得买科技全方位助推乡村振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2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吸引更多用户关注并参与
阿里巴巴“数字藏品+公益捐赠”推动乡村文化遗产保护

    数字藏品熊猫“七仔”

    为保护佛坪的野生动物,最近阿里巴巴乡村特派员高泉和他的同事们做了2.4万份公益数字藏品。

    佛坪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地处秦岭山脉中段,当地生态环境丰富,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秦岭四宝”齐聚,被誉为“中国熊猫第一县”,也是陕西省唯一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县。但相比人人皆知的四川成都,佛坪犹如一块安静而陌生的腹地。

    高泉是阿里公益派驻当地的一名乡村特派员,去年,他从河北巨鹿转战陕西佛坪,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当他了解到佛坪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后,第一时间联合当地文旅部门与淘宝88vip、淘宝设计“守护远方的美好”公益项目组,共同为佛坪的野生动物们打造一套数字藏品,向用户宣传秦岭的生物多样性。目前,秦岭四宝数字藏品已在淘宝88vip页面上线,上线短短数天几乎全部兑换完毕。用户用积分每兑换一个藏品,淘宝88vip将捐赠10元投入佛坪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

    不为人知的

    “中国熊猫之乡”

    佛坪是典型的山地森林小区气候,全年气候温和,不仅培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也让国宝熊猫有了合适的生存环境。佛坪当地有135只熊猫,被誉为“中国熊猫之乡”。但受各方面环境制约,当地经济并不发达,年轻人纷纷外流,全县仅有8辆出租车。

    高泉发现,佛坪有极其丰富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资源,全县森林覆盖率超过93%,地处中华主脉秦岭,而佛坪正处于秦岭的腹地。于是,高泉为佛坪设计了一个“321+n”的数字化发展计划。其中,“两个探索”之一就是“探索生态保护数字化”。他和佛坪政府决定将当地的保护动物熊猫打造成一个品牌IP,为佛坪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也激起了阿里设计师蒋宇宁的共鸣。蒋宇宁是熊猫迷,关注熊猫已有七八年。她也发现,这些年随着野生保护动物重要性被普及,关注和喜爱大熊猫的人越来越多。当时,88vip运营小二魏巍正在策划第三期公益数字藏品。魏巍来自成都,虽说生在国宝之都,但因为佛坪偏僻又遥远,她依旧没有听说过佛坪。在听到高泉、蒋宇宁想推广佛坪的大熊猫,以突出佛坪生物多样性的想法时,大家一拍即合。

    发行数字藏品

    助力佛坪保育事业

    三人共同为佛坪挑选了数字藏品的原型。

    “最初,大家准备画一只黑白的熊猫,它和大家经常看到的熊猫没有太多区别。”参加阿里设计公益项目以来,蒋宇宁曾深度参与过10个欠发达县域的区域品牌设计。她和设计组的小伙伴们都在思考:在国内,每一只自主繁育的大熊猫都有身份和名字,比如在佛坪熊猫谷生活的“小馨”和“路路”、成都熊猫基地的人气小熊“和花”。因此,将熊猫具像化成为设计师们的设计思路。

    “圈养的每一只大熊猫都是有谱系的。”阿里设计师们觉得,要画一只能让所有用户产生共鸣的熊猫。

    最终,他们选择了佛坪肤色独特的棕色熊猫“七仔”。据悉,“七仔”是全国唯一的活体棕色大熊猫。设计师们选择了中国工笔画风格,用仿真的设计技术将中国特色文化融合到生物多样性保护。除了熊猫,在当地政府的推荐下,羚牛、金丝猴、朱鹮、林麝等“秦岭四宝”以及2023年生肖兔也入选此次的数字藏品。

    几周之后,2.4万件佛坪野生动物藏品在淘宝88vip上线。一上线,它们迅速引起了网友共鸣。截至目前,这些藏品几乎全部兑换完毕,收益将会用于推动当地生物多样性的长久发展。

    数字化传承弘扬乡村文化

    魏巍在这个项目中的最大体会是数字藏品为乡村文化的传承带来价值。“浩瀚璀璨的中华民族文化的星河,是由每一个点点光斑的小星星组成的。”她希望这些星星能够持续闪耀在中国大地上,通过数字藏品让文化遗产数字化,永久地在区块链上留下印记,用这种“小而美”的公益方式更好地保护这些文化。

    作为第三期数字藏品的参与者,阿里设计师蒋宇宁期待未来可以让更多外部的设计师参与创作,让更多人参与这件“小而美”的事,而高泉也将继续在佛坪探索更多乡村数字化的落地。

    据介绍,2023年,阿里公益保护乡村非遗的步伐没有停止,他们还计划走进贵州雷山、青海平安、四川凉山等县域,以“数字藏品+公益捐赠”的形式提升公众对于乡村文化遗产的认知,支持当地县域文化事业发展。(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