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探索推动乡村振兴 清华大学发布阿里巴巴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报告
《商业向善:百万商家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慈善报告》发布
多方共议家庭支持服务下沉“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资源手册发布会”在京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探索推动乡村振兴 清华大学发布阿里巴巴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报告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阿里公益达成乡村振兴研究合作

    “阿里巴巴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乡村特派员制度为中心的乡村振兴模式,该模式依托三个主体(政府、阿里巴巴及其他社会力量),运用三类要素(产业、人才、科技),以激活县域内生发展动力来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

    2月22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与县域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阿里巴巴公益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

    会议围绕政府、企业和社会如何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与县域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并发布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全新的研究报告——《企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阿里巴巴以乡村特派员制度为中心的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总结并解读了阿里以乡村特派员制度为中心的互联网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及模式。

    报告认为,阿里乡村振兴模式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启示其他企业要协助地方不断加强顶层设计,通过资源下沉等方式来构建造血式乡村振兴模式;要通过科技、产业和人才等关键要素来激活县域各类资源;要动员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不断深化产学研,提升地方科学决策能力和协调发展能力。

    据了解,在阿里乡村特派员制度下,阿里巴巴选派资深优秀员工深入欠发达县域,从欠发达县域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难点出发,把阿里的数字化能力与乡村的特色结合起来,制定“定制化”发展方案和链接各类资源,推动形成乡村振兴的三类典型路径——引平台资源、强农业产业、育电商人才;赋数字科技、育文旅人才、促三产融合;承产业转移、赋数字思维、促人才就业。

    以河北省青龙县为例,板栗是当地农户的主要产业,产量大但知名度低,导致农民缺乏主动议价权。乡村特派员刘琳到来后,推动板栗产业走向升级:联合盒马开发冰板栗、糖炒板栗、老冰棒等高附加值产品,从初级农产品向农商品、农精品迈进;其次,通过阿里设计师为当地设计县域特色的产品包装,提升品牌溢价;在当地政府和菜鸟的协助下,构建全县超200个村级物流网点;在销售端,协调淘宝直播、盒马鲜生等渠道,拓宽线上线下营销渠道。经过一年的培育,青龙的农产品品牌力显著提升,板栗的收购价较之前一年高出了1倍。此外,阿里巴巴还孵化了当地致富带头人,带动全县百姓做直播,累计孵化339名电商从业者,销售额超500万元。

    几年来,阿里公益通过该模式向全国13个省25个欠发达县区累计派驻27名乡村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仅推动了县域产业发展,还培育了地方人才,也提升了县域数字化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

    现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和阿里巴巴公益共同发起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模式研究与发展”专题研究行动,携手探讨在新时代征程下,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与经验总结,探索互联网平台与县域发展结合的乡村振兴及城乡融合发展模式。

    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刘胜安表示,阿里乡村特派员制度对于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他希望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各方社会力量能发挥自身优势特长,继续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探索总结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