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探索推动乡村振兴 清华大学发布阿里巴巴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报告
《商业向善:百万商家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慈善报告》发布
多方共议家庭支持服务下沉“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资源手册发布会”在京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多方共议家庭支持服务下沉“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资源手册发布会”在京举行

    近日,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水滴公益、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主办的“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资源手册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主办方向社会公众发布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资源手册(系列),旨在为心智障碍者家庭照料者提供详实的信息与养育建议。

    现场,水滴公司合伙人、副总裁郭南洋,壹基金秘书长李弘,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校友事务与合作发展负责人曹頔出席并致辞。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王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贾美香,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谷长芬,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梁志图以及衡水乐启家园发起人、核心志愿者张美做主题分享。各方就“如何为心智障碍等残障家庭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话题进行分享、互动,探讨与展望如何促进残障家庭服务向本地化、社区化发展。

    郭南洋表示,今年是水滴和壹基金开展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的第四年。截至2022年12月,“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在水滴公益平台累计筹集超1000万元,用于各地心智障碍家庭资源中心的实质性支持。此外,水滴公益也在不遗余力地参与心智障碍者支持相关的公益倡导,有效提升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这个议题的社会影响力。“期待未来在第二个战略合作周期中,水滴公司能更好发挥自身业务优势,联合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共同围绕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的议题深耕模式,不断提炼实践经验,为相关政策建议的制定提供实践依据。”

    李弘表示,自2019年壹基金与水滴公益联合发起“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公益项目至今,项目覆盖超40个市县,为5.8万个心智障碍者家庭提供了服务,惠及6.6万名家庭照料者。今年的4月2日世界孤独症日,壹基金将连续第十二年携手社会各界开展“蓝色行动”公众倡导活动,共同助力孤独症群体获得一个就学、就业、就医、出行、社区生活无障碍,更加理解和包容的社会环境。

    “让心智障碍者家庭享温暖,有陪伴,用专业服务营造心智障碍友好社区。”晓更助残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梁志图结合手册开发的背景与框架——对中国心智障碍者家庭全生命周期需求的调研和识别结果,向参会人士简要介绍了“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项目的价值和成效。

    梁志图介绍,面对“如何将一二线城市的心智障碍家庭服务经验和资源下沉到社区、县域及农村”这一棘手问题,晓更基金会在由水滴公益和壹基金发起的“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计划”项目执行中,设计出城市“家庭资源中心”和欠发达地区“家庭联络站”两种工作模式,已在全国建立四个区域枢纽和21个城市资源中心,29个欠发达地区的家庭联络站,将一二线城市中已经成熟的服务和资源递送出去。

    同时,项目鼓励各试点组织针对不同生涯阶段的心智障碍家庭需求进行多元化服务模式探索,持续提升在地组织专业服务、紧急响应、政策和社会倡导等能力。下一步,通过手册的研发、迭代与持续推广,项目将继续探索与在地康复、教育、医疗和社区系统深度合作的方式,以实现家庭服务的常态化、专业化和可持续。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校友事务与合作发展负责人曹頔表示,《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资源手册》补充了目前政策上对特需家庭支持的空缺,依托各位专家的力量,为广大家长从庞杂的信息中提炼出涵盖教育、医疗康复、法律服务等全面的一站式指引,是一种非常创新的尝试,为心智障碍议题的倡导提供了全新的工具和视角。(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