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字节跳动设立“员工公益梦想基金”
2023微光计划持续聚焦乡村妇女儿童帮扶
技术公益赋能阿尔兹海默症筛查
“老年退役军人听力健康关爱行动”
构建老兵听力健康帮扶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3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和晚晴AD关爱计划:
技术公益赋能阿尔兹海默症筛查

    日前,由中和农信、中和乡村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阿里巴巴公益、阿里巴巴达摩院共同发起的“中和晚晴AD关爱计划”(以下简称“晚晴计划”)在四川中江龙台镇启动。中和志愿者小程序同步上线,为更多的中和农信员工及相关爱心人士参与到“晚晴计划”等乡村公益活动提供了新的便利工具。

    阿尔茨海默病(AD)是困扰人类脑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该疾病目前难以治愈,但研究表明,可通过各种干预手段有效延缓其发病进程。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已高达5.7%,患者数量接近1000万。面对逐年增加的患病群体,提前筛查、早防早治迫在眉睫。

    然而,目前我国许多地区对阿尔茨海默病筛查并没有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农村等偏远地区,受医疗条件及居民认知水平所限,远未达到国家卫健委提倡的80%筛查率,从而造成大量患者错过治疗干预的黄金窗口期,不但降低晚年生活质量,也为家庭带来沉重负担。“晚晴计划”旨在通过中和志愿者深入农村的公益服务队伍开展积极宣导,呼吁乡村中老年群体重视,通过科学筛查早防早治。

    中和乡村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王行最表示,中和农信作为一家由公益项目发展而来的综合助农服务机构,一直致力于为老人、妇女等农村困境群体提供公益援助。中和农信遍布20个省区的上百家分支员工志愿小队,将面向其所在乡镇居民宣传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知识,帮助村民正确认知疾病,为长者使用“ADC失智症筛查”小程序进行认知风险初筛。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副主任委员况伟宏表示,绝大多数老年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不足,“对于爱忘事、不爱说话等症状不太重视,甚至认为这是岁数大导致,但等到病情严重就晚了。如果早发现早诊治,可以在早期药物干预下延缓发病,甚至减少发病率能达到30%。”

    据介绍,此次筛查中使用的小工具是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联合阿里巴巴达摩院精心设计的一款小程序。该工具依托先进的AI技术,能够对老人的认知交互行为进行深度理解并做出预判,操作简单方便。(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