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云南“5·21”地震恢复重建项目收尾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大会 支持成员机构共同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3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云南“5·21”地震恢复重建项目收尾
震后漾濞 重新站起

    震后仅用51天就完成了建设任务的漾濞县苍山西镇金星新村安置点

    2021年5月21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发生6.4级地震,16686户民房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18.7亿元。震后仅20天,全面实现复工复产;震后25天,快速启动恢复重建;震后不到两年,完成民房重建,绝大多数恢复重建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震后漾濞,如何重新站起来?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漾濞震中。

    危房加固在先

    震后有序救援

    “墙裂了、瓦掉了,可房子的木结构框架撑住了!”站在新居前,漾濞县苍山西镇河西村村民廖国元向记者介绍远处山腰尚未拆除的旧居。

    “前几年,政府出资加固了老房子的榫卯连接,让房子扛住了地震的考验。震中在我们苍山西镇秀岭村,地震中没有因为房屋倒塌出现人员死亡,就连因震受伤的也极少。”苍山西镇副镇长罗文雄说,云南省持续推进农村危房加固改造项目,极大减少了地震导致的人员伤亡。

    “防震减灾、提高房屋抗震强度是最高效的预防措施。”漾濞县委书记张世伟表示。由于此次漾濞6.4级地震发生前多次发生5级以上前震,当地群众警惕性较高;而早在几次前震发生后,漾濞县委、县政府就已经在秀岭村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主震来临前,当地干部再次疏散了一些墙体开裂的房屋内的群众,进一步降低了群众受伤概率;同时,房屋架构尚在,也降低了人员搜救的难度,部分轻伤人员得以被尽快发现并得到及时救治。

    实际上,主震发生后,漾濞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人员不到一小时就赶到了震中秀岭村。两小时内,首批县外救援力量就到现场参与了救援。“看到党委和政府的人来了,心一下就安定了!”秀岭村村民张建成说,2021年5月21日发生地震,第二天一早不少群众就已经住上了帐篷。漾濞县602个基层党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现场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站”,一个又一个志愿队伍忙碌在救灾现场,一面面党旗飘扬在救灾一线。

    罗文雄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加固一户政府补助也就是2000元左右,但是通过加固,震后大多数房子只需要修缮,不用重建,减少了房屋重建的开支;而对于家庭来说,一个人因震受伤或者残疾,不仅意味着少了一个劳动力,还多了一份经济负担。”

    加固抗震强度的预防措施、迅速有序的抢险救援都为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了防线。

    民房重建速度快

    群众尽早搬新家

    人员伤亡少,并不代表受灾不重:震前不少农户居住在建于上世纪的土木结构老房中,架构虽在,但墙体被拉裂倒塌,漾濞县需要拆除重建的民房不在少数。据统计,全县需要拆除重建2112户、修复加固14574户,民房恢复重建工作任务艰巨。

    “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提高民房恢复重建速度。”漾濞县副县长董建勋介绍,全县搬迁户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金星集中安置点建设仅用了51天。漾濞县细化“一户一方案”,抽调620名干部组建了66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队,3000多名干部职工包保16686户民房恢复重建,奋战在抗震救灾及恢复重建一线,用干部的“不停步”跑出重建的“加速度”。

    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很关键。“民房重建项目资金,有关部门不仅专门追加了预算,还提前下达了资金,确保了民房恢复重建质量,加快了恢复重建速度。”董建勋说。除了各级政府民房恢复重建补助,漾濞县还推出了“安居贷”“幸福家园贷”,对重建对象贷款5万元以内的部分给予最长3年的贴息,由县财政按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助;积极协调县城房地产企业,对进城购房的重建对象,在兑付重建资金补助的基础上,房地产企业给予每套房5万—20万元的优惠,撬动银行贷款23亿元投入民房灾后恢复重建;而为了破解建材供应问题,县政府协调52家建材供应商优惠供应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还免费提供了14套民房施工图纸供群众选择。

    2022年1月31日,漾濞全面完成民房恢复重建任务,灾区群众在新居里温暖过新春。苍山麓,漾江畔,秀岭村新民居错落有致。“要不是走进村里自建的纪念馆,根本看不出地震的痕迹。”漫步村里平整的新路,张建成说。

    “之前存了些钱,政府补了一部分,再加上银行贷款,才有了现在的新房。没想到这么快就搬了新家,恢复了正常生活!”漾濞县苍山西镇淮安村的杨如意搬进了新房子,还开起了小卖部,一年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如今,她对未来多了几分憧憬,“只要人没事儿,钱总能赚回来。”

    公共设施实现升级

    发展产业促进增收

    一场地震,让不少受灾群众增加了建房支出,给当地的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带来挑战。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快速推进,新增大量务工机会。不少群众表示,建筑工每天收入150元左右,有效补充了民房重建开支。罗文雄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个壮劳力每月务工20天会有3000元收入,基本能够覆盖每月全家支出。

    而作为传统核桃产区,漾濞县人均核桃种植面积近10亩,因此如何稳价销售,直接关系百姓收益。“一方面,我们对核桃收购大户出台奖补政策,吸引企业在漾濞收购核桃,帮助农民拓宽核桃销路;另一方面,我们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支持企业提升核桃深加工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漾濞县工信商科局局长姜智刚说。而随着其他种植养殖业的培育、旅游业的恢复,也增加了漾濞群众收入。

    “新校舍应用了隔震技术,抗震性能进一步提升。你看崭新的跑道,还有这室内篮球场,多好啊!”在漾濞一中新校区,漾濞县教体局局长田润海说,2022年8月27日,漾濞“5·21”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公建项目标志性工程——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竣工交付使用。而目前,全县地震中受损学校加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大提升。”董建勋介绍,目前,漾濞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入扫尾阶段。以往县城1/3以上的污水没有做到全收集全处理,随着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升级,县城全部污水将实现处理达标后排放;以往建设的漾濞县农村公路,通过恢复重建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管理也一跃走在了全州前列。

    张建成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杨如意的小卖部生意蒸蒸日上,在漾濞县人民医院新院区,硬件和软件都有了明显提升。新村落,新生活,震后漾濞正翻开崭新一页。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