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更名换届大会召开
中社联康复工委加大康复社工人才培养力度 促进儿童康复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带队赴福建考察调研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4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社联康复工委加大康复社工人才培养力度 促进儿童康复事业健康发展

    康复义工服务队的志愿者现场演唱公益歌曲《让爱一起飞》

    为推进孤独症康复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3月31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社联康复工委”)主办、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承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MUST儿童行为引导技术暨儿童康复训练师培训班”正式开班,并于4月1日在北京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举行残障儿童康复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交流会,启动康复社工职业技能MUST儿童康复训练师培训认证。据悉,首批致力于孤独症、脑瘫等发育行为障碍儿童康复教育与社会支持的儿童康复社工将获专业培训和认证。

    中社联康复工委副主任兼总干事于瑶天表示,儿童康复康养是我国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社会工作服务的重要领域。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明确培育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社联日前发布年度工作要点,将组织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开展康复社会工作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康复社工和康复义工队伍、实施行业课题等列入年度重点工作。

    据中社联康复工委副主任兼执行总干事周华兵介绍,康复工委在联合会社会工作职业技能认证中心支持下,组织实施“康复社会工作职业技能培训认证项目”,率先联合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启动MUST儿童康复训练师培训认证,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儿童康复与健康促进、压力管理与精神健康、社区家庭康复指导等相关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及相关专业社会工作职业技能培训认证。

    中社联康复工委副主任、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佳楣表示,当前我国孤独症行业面临专业机构稀缺、质量不高的窘迫局面以及康复人才数量不足、专业性不够、缺乏职业通道和晋升空间、心理压力大等问题。“因此,亟需为康复人才提供职业上升通道,大量发展专业康教人才,为康复人才提供专业康教交流平台,以及系统化专业培训,以促进儿童康复事业健康发展。”

    来自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民建北京市海淀区委、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大学等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国内部分地区社会康复机构从业人员及北京地区残障儿童家长代表、康复义工服务队及社会爱心机构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据中社联康复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