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23中国高净值人士慈善调研报告》发布
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 多方共议数字化赋能社会应急新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4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3中国高净值人士慈善调研报告》发布
超八成高净值人士踊跃参与慈善

    受访高净值人士的慈善参与率

    大额捐赠人和非大额捐赠人的慈善议题偏好对比

    受访高净值人士对参与慈善积极效果的认知

    3月29日,招商银行发布《2023中国高净值人士慈善调研报告》。据了解,此次对高净值人士慈善需求的调研样本量超千份,由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开展,于2021年和2022年分两次开展全国范围内的高净值客户问卷调查,并对部分客户进行深度访谈。

    报告整体呈现了高净值人士的慈善认知和实践现状,揭示了慈善与家风建设、精神传承的关系,为慈善行业发展以及金融机构慈善服务升级提供洞察和建议。

    招商银行行长助理王颖表示,招商银行关注到客户越来越多地将公益慈善与财富管理相结合,通盘规划而非“一捐了之”。为此,招行积极发挥财富管理优势,助力“财富向善”,服务客户慈善需求。此次发布《2023中国高净值人士慈善调研报告》,也是因应高净值人士对公益慈善事业的诉求而进行的探索。

    调研发现,高净值人士踊跃参与慈善活动。八成以上受访者参与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活动;四成以上受访者表示未来十年还会进一步增加慈善投入。除了回馈社会外,受访者也意识到慈善给自身及家庭带来种种积极影响,包括“传承优良家风”“促进家庭团结”“发展高质量朋友圈”等;多数受访者都把慈善作为培养下一代的必要安排,如鼓励孩子日常行善、参与亲子公益活动、支持孩子在公益机构实习等。

    数据显示,捐赠额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大额捐赠人更关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发展类议题。大额捐赠人倾向使用现代慈善工具的比例更高,基金会、专项基金、慈善信托、影响力投资等均有涉猎。其他高净值人士则更关注“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等议题,以“直接帮助”为主。不过,不管是大额捐赠人还是其他高净值人士,“扶贫济困”都是他们首要关注的议题。

    报告指出,越了解公益慈善的高净值人士,慈善参与率越高、捐赠投入规模也越大。其中,对慈善“非常了解”的受访对象,慈善参与率达96.8%;“一般了解”的群体参与率为87.1%;“不太了解”的人士慈善参与率为72.9%;对慈善“完全不了解”的参与率为57.8%。报告提到,不了解慈善的受访对象捐赠水平最高为百万元,而非常了解慈善的受访对象捐赠规模达亿元及以上。

    企业家群体是慈善事业的积极参与者。研究发现,他们的慈善事业始于“回报社会”、重视“社会需求和政策引导”,兼顾个人兴趣和优势,非常强调慈善机制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他们有较强的号召力,带动亲朋好友、员工参与慈善,整体上呈现出鲜明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实干兴邦和锐意创新的使命感。历年捐赠报告显示,企业捐赠占到全国捐赠总量的70%以上;20%以上受访高净值人士通过“企业社会责任”参与慈善;69.9%的支持扶贫济困和乡村振兴议题。

    研究还发现,女性参与慈善更亲历亲为,愿意更多投入志愿服务、参访公益机构或项目点。数据显示,参与志愿服务的女性和男性比例分别为40.1%和32.1%;参访公益机构或项目点的女性和男性比例分别为22.7%和20.2%。

    同时,报告也指出,对慈善的认知不足,仍是制约慈善参与度的重要因素。有不少尚未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的受访对象表示“没有信赖的渠道”“不了解政策”,且有半数以上高净值人士对慈善信托感到陌生;受访高净值人士尚未开展家族慈善规划的主要原因也是“对家族慈善规划缺乏了解”及“对运作的规律、政策规定不了解”。

    报告指出,高净值人士期待得到更专业化和多样化的慈善服务。其中,受访对象最期待的慈善服务是“慈善机构及项目推荐”(43.1%),其次为“慈善架构涉及”(40.9%),再次为“慈善资金的投资理财服务”(37.1%)和“慈善相关税务咨询”(35.2%);私人银行及下设的家族办公室客户是受访者规划家族慈善的首选。

    对于上述问题和挑战,该调研报告也提出了相应建议,即引导更多高净值人士参与慈善并创造社会价值,提供更多专业服务。在服务供给层面,应面向不同资产规模、不同慈善认知阶段、不同慈善参与程度的高净值人士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慈善咨询、配套落地支持等服务选项或者一揽子解决方案;在慈善环境和社会氛围层面,应着力完善慈善法律配套政策、提升各界慈善认知水平、优化慈善行业生态、提高慈善体系的活力和效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指出,中国已进入“善经济”发展阶段。“未来我国产业尤其是生活服务业的发展,包括养老、教育、文化、艺术等,都需要提升和凝聚社会价值,高净值人士对这些领域的关注形成了价值支撑,为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贡献。”(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