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西发布乡村振兴村级协理员管理办法
山西多部门联手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重点关注脱贫家庭及残疾学生等困难毕业生
云南禄劝:创新模式 高效精准救助困难家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4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山西多部门联手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重点关注脱贫家庭及残疾学生等困难毕业生

    ■ 本报记者 皮磊

    近日,山西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2023届高校毕业生促就业春风展翅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开展“春风展翅”系列行动,进一步聚合社会资源,千方百计扩大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努力提升就业服务温度和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方案》要求,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构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的工作机制,促进高校就业资源优势互补。充分发挥高校书记、校(院)长及校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全员积极参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2023届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方案》要求,加强就业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面、高密度的宣传活动,扩大政策性岗位、创新创业、应征入伍等就业扶持政策的覆盖面、知晓度、落实率。全面梳理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明确核心内容、享受对象、办理流程、办理地点、申请材料、政策依据等,定期向毕业生推送。

    《方案》提出,开展就业服务送温暖专项行动。围绕毕业生从校园到职场转换过程,组织专业化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服务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帮助解决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毕业生理性择业、积极就业、爱岗敬业。进一步完善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机制,为困难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有温度、有保障的就业帮扶。

    其中,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学生等困难毕业生,落实困难毕业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台账式管理,针对每位困难毕业生至少开展3次谈心谈话、推荐3个有效岗位、组织参与3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跟进了解离校毕业生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情况,听取离校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