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23长寿时代高峰论坛汇聚多方智慧
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4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3长寿时代高峰论坛汇聚多方智慧
积极探索应对长寿时代的解决方案

    从2015年到2021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6.34岁提高到78.2岁;预计到2035年,人均预期寿命会达到80岁以上;到2050年,我国80岁以上老人数量将翻两番,中国将真正进入长寿时代。

    长寿时代,应如何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4月7日,2023年长寿时代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本届论坛由泰康长寿时代研究院、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邀请政产学研各方代表共话解决方案与未来趋势,助力开启更长寿、更健康、更富足的长寿时代。据介绍,今年是长寿时代高峰论坛的第四届,主办方希望通过论坛形式汇集各方智慧,用前瞻的、积极的态度探讨人口和社会新形态,探索应对长寿时代的解决方案。作为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的重要论坛之一,长寿时代高峰论坛得到了各界支持和关注。

    武汉市政府副市长王清华在致辞中表示,自2019年首届举办以来,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已成为我国大健康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展会。作为健博会的主要论坛之一,长寿时代高峰论坛集中展示了长寿时代健康老龄化、养老金融等国内外前沿研究与实践经验,必将为推进我国养老事业的多元化投入、发展提供有力借鉴。

    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老年人带病生存时间已达到9.1年,由慢性疾病所带来的死因占比达到90%。人口老龄化问题不仅是重大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科学问题。作为长期从事脂代谢研究的科研人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主任宋保亮分享了三点思考:一要加强慢病的早期预防;二要加大对于慢病相关的生命医学研究;三要整合政府、企业、医院、高校、科研院所各方面的资源,来积极地应对长寿时代。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二级巡视员王辉表示,在长寿时代,我们要给予每一位长者、每一位老人更多呵护和关心。要解决长寿时代出现的经济类、社会类、老年群体心理健康等问题,需要社会各界持续探索和思考,为养老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围绕长寿、健康和财富三个关键要素,分享了长寿时代新趋势和新洞察。

    “目前,全世界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人口寿命不断增长,出生率不断下降。老龄化挑战的应对之道就是健康老龄化。”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耀辉表示,“健康老龄化能够产生新增的健康潜能,同时也能减少医疗服务支出和照料需求,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之处。但健康老龄化并不能自动解决中国的老龄化问题,还需要充分利用老龄化额外的生产能力,长寿红利才能够成为现实。”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认为,长寿时代是比老龄化更好的概念,是从被动消极的人口理论转变到积极的人口理论。“应对老龄化的方法是对生命尺度看法的改变,解决长寿时代的根本问题是筹资问题,泰康对此的探索走在前列。”(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