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益资讯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最高检:大力推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
福建宁德启动“070零欺凌”驻校社工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益资讯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4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福建宁德启动“070零欺凌”驻校社工项目
让预防欺凌的种子在校园扎根

    在福建宁德,拥有近10年青少年事务工作经验的社工张美锋正忙着在宁德技师学院组建一支“学生守护者”队伍。这是宁德市“070零欺凌”驻校社工的工作之一。

    “070零欺凌”驻校社工项目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由共青团宁德市委和宁德技师学院共同发起,宁德市初心益宁社工机构提供具体服务。

    张美锋告诉记者,“学生守护者”从在校学生中选拔,他们要跟驻校社工学习预防校园欺凌的知识,配合社工在校内开展日常宣传和专题讲座等工作。“学生守护者”如果发现身边的校园欺凌行为,要有技巧地制止或协助受欺凌者寻求校方、父母和社会等多方支持与帮助。

    宁德技师学院2022级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石静宣就是一名“学生守护者”。成为“学生守护者”短短1个月左右的时间,石静宣已经和张美锋等多名社工学习了如何识别校园欺凌行为类型、校园欺凌对人的身心影响、如何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帮助受欺凌者等相关知识。

    此外,石静宣还协助社工在校开展友好校园环境建设、日常宣传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她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减少或阻止校园欺凌行为,去帮助和陪伴被欺凌的同学,带给他们温暖!”

    除了建立这支守护队伍,宁德市“070零欺凌”驻校社工项目目标还包括:提升80%以上学生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对筛选出的重点学生(欺凌者或被欺凌者)进行关注和干预等。

    新学期伊始,张美锋和同事在宁德技师学院以匿名问卷的形式做过一次摸底调查。问卷中,学生如果认为自己正在或曾受过校园欺凌,并愿意寻求社工帮助,可留下真实电话。经过这次摸底,驻校社工已关注并跟进了几个重点事件。

    据团宁德市委统战权益部部长兰薛岩介绍,开展这项预防校园欺凌驻校社工项目工作,最早要从2022年10月说起。当时,团宁德市委相关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当地多所初高中学校和中职学校,对各校的生源状况和学生工作需求做了初步摸底。走访中,他们考虑到,宁德技师学院是一所本地高职专科,非常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校园安全治理,此前已专门打造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与宁德市公安局蕉南派出所建立了宁德技师学院警务中心。但是因其人员力量和工作资源有限,学校难以专门针对校园欺凌开展系统性治理工作。

    兰薛岩说,“070零欺凌”驻校社工项目的核心特点是“针对性强、陪护式和全链条介入”。与许多地区和学校仅入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宣讲活动不同,“070零欺凌”驻校社工项目会定期对学校教职工、学生和家长进行心理和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指导培训。该项目还会定期邀请公检法系统宣讲员进校开展讲座,从法律角度增强学校师生对校园欺凌的认知。

    目前,宁德技师学院已专门开辟一间“070零欺凌”驻校社工项目办公室。校内也设立了求助电子信箱,学生可随时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求助。

    张美锋计划选一批平时跟学生接触机会较多的老师开展首次系统培训,让他们成为首批预防校园欺凌的内生力量。她将这项工作比作播种。

    培训内容除了识别校园欺凌行为、如何处理校园欺凌这类一般性的知识外,重点在于提高学校教师的情绪感知力和情绪管理能力。培训前期会通过大量情景模拟来测试老师的情绪反应,后期再据此对培训内容和密度进行调整。

    张美锋解释,公众目前对校园欺凌的认知大多是学生间发生的肢体冲突,语言和情绪上的欺凌行为因其隐蔽性,常常被忽视。受欺凌学生的情绪通常很敏感,当他们向老师求助时,如果老师情绪感知力不够敏锐,将错失处理良机。

    孙万宝是宁德技师学院保卫科的一名教师,平时经常要处理学生间发生的冲突。近期,他已参加了多场预防校园欺凌的教育讲座,并计划参与驻校社工即将开展的系统培训。

    了解到校园欺凌背后的各类成因后,孙万宝现在跟学生交流时会更注意沟通技巧和情绪管理,对重点学生比如离异家庭子女或留守儿童,他会多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和生活需求。在和家长交流时,孙万宝也会向家长普及暴力化教育的危害等。

    未来,团宁德市委还会辅以主题团日、普法讲座、主题班会和模拟法庭等活动,了解青少年思想动态,加强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团宁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由团市委搭建的平台联动好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让大家共同聚焦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创新孵化一批预防校园欺凌的社工服务项目,让预防欺凌的种子真正在校园内扎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