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党建
   第05版:社会治理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ESG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丰田福祉车在中国推动新模式
2023年CV风险评估项目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党建

第05版
社会治理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ESG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让所有人移动自由”
丰田福祉车在中国推动新模式

    如何让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人士也能享受到汽车带来的便利性?尤其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丰田也一直积极思考应对老龄化引起的各种课题,并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给出解决方案。

    5月21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召开。全球超300家企业出展,而丰田作为2023年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唯一的汽车展商参展,在会上展出丰田旗下福祉车型及周边产品:有旋转座椅的赛那和格瑞维亚车型,副驾驶旋转座椅+斜坡的埃尔法车型,以及有升降平台的柯斯达车型等数款车型。

    为了让更多出行不便人士知道福祉车,享受到出行自由,丰田曾多次参加汽车及福祉车相关展会,积极推出不同类型福祉车。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丰田展出无障碍露营车。丰田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致力于福祉车领域,凭借丰富多样的车型、方便且安全的内部构造和人性化配置,为使用者提供舒适便捷出行体验。

    提供更多福祉车

    随着社会发展,中国人口老龄化比重也在不断增加。2023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比重超国际老龄化标准8.1个百分点,据预测,中国在本世纪中叶将有5亿人口超过60岁,将步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而我国残疾人数量也不容乐观,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残疾人总人数8591.4万人,占总人口的6.16%。

    丰田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汽车企业,一直秉持“为所有人提供移动的自由”(Mobility for All)的理念,致力于为所有人(包括最容易被忽视的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群体)提供更好的汽车发展路径,积极为老龄化社会贡献出行解决方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响应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要求,展现了丰田跟随社会发展的时代担当。

    2023年上海车展,丰田带来帮助行动不便人士出行的无障碍露营车,希望行动不便人士也能够享受自由出行便利。在车展上,丰田全球首席技术官中嶋裕树提道,丰田将听取消费者声音,进行改善研发。希望活用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向中国引进更多适合中国的福祉车,为所有消费者提供更舒适、更享受的用车生活。“丰田的使命是‘量产幸福’,希望通过制造更好的汽车助力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社会,早日实现移动出行的社会。”

    从2017年开始,丰田提出由“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进行转型新方向。秉承“为所有人提供移动的自由”理念,以“通过丰富的移动出行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为目标,通过福祉车等多样化出行方式,把自由出行的权利赋予更多出行不便的人士。

    更多人自由出行

    丰田一直以引领汽车文明,通过汽车造福人类生活为己任,扎根中国社会,致力于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丰田关爱行动不便人士并关注中国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问题,在中国积极认真地推进福祉车事业,不断致力于让行动不便的人士能轻松、自由地享受汽车带来的便利和乐趣的同时,还在利用生产福祉车的优势,积极践行公益事业,体现了一家责任企业多维度的社会担当。

    2022年,丰田赞助北京冬残奥会无障碍车。作为奥林匹克与残奥会全球合作伙伴,丰田中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提供3款共计238辆无障碍车,根据赛区自然环境条件和赛事需求,分不同车型服务于北京、延庆和张家口3个赛区。

    赛事结束后,丰田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签约捐赠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使用的这238辆无障碍车。该捐赠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实施,为残疾人工作和生活提供出行便利。目前,238台丰田福祉车已完成交付。

    丰田一直关心残疾人运动员的自由出行问题,希望通过向运动员,尤其是残疾人运动员提供福祉车,从而实现让所有人都能够自由出行,体验体育运动所带来的快乐和感动的世界,传递“START YOUR IMPOSSIBLE(向不可能说不)”精神。早在2019年,丰田先后通过上海及北京两地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残奥运动员以及相关机构提供福祉车,供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和指导中心的残疾人运动员使用。

    未来的创新探索

    如何用创新的方式让更多行动不便的人群享受到丰田福祉车的成果,让更多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在内的行动不便人群受益,是丰田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据了解,为让老年人享受到移动的自由和体验充满活力的社会,早在2010年10月,丰田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丰田长者生活支持中心”。项目初期3年内凝聚企业、基金会、养老机构、社区、志愿者五方力量,以北京4家养老机构为试点,为每家机构及其周边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免费车辆出行使用服务、上门生活服务支援、免费使用轮椅和助行器等个人移动工具、提供电动移位器和移动医疗床等设备,同时还开展健康和安全等多种活动和讲座、培养看护者和帮扶志愿者培训等。

    作为一家以人为本的汽车制造商,在未来,丰田中国一方面将运用多年生产福祉车的经验,坚定不移地践行让每一个人都获得出行自由的信念,创造生产出更多适合不方便出行人群的福祉车。同时,丰田还将继续在复健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深耕,积极探讨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综合养老解决方案,用科技助力中国养老问题的解决,并以企业的综合科技与工业能力实现在产业中的引领姿态以及对更广泛商业机遇的把握。

    另外,在公益领域,丰田还将运用福祉车的优势,和更多专业的公益机构一起,去探索更多的公益项目以及模式,使得福祉车让更多的老人和残疾人受益,让更多出行不便的人士享受到移动的自由。(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