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党建
   第05版:社会治理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ESG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丰田福祉车在中国推动新模式
2023年CV风险评估项目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党建

第05版
社会治理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ESG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3年CV风险评估项目启动
多位专家共议共病管理新理念

    日前,由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主办、诺和诺德公益支持的CV风险评估项目成果总结暨2023年项目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办。据悉,2023年已是“CV风险评估”项目开展的第五年。

    CV风险评估项目助力健康中国

    “10个心血管疾病9个可预测,很多的心脏疾病都可以预防。”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名誉会长胡大一在此次活动致辞中强调,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不仅会危害血管,也可导致供应心脑肾等重要脏器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而心脑肾的损害及相关疾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最常见的原因。

    胡大一强调,重视疾病的早期筛查、有效的预防,要从根本上改变心管医学重治轻防的局面,加强广大医生的培训,提升临床医生对心血管疾病预防的意识、能力和管理水平。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王大方指出,“心血管病患者合并糖尿病发生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显著提高,可以说两种疾病关系到亿万人民的健康福祉。而CV风险评估正是一个多学科融合,面向健康中国行动的好项目。”中华医学会成立于1915年,下设90个专科分会,各学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学科的发展,推进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的规范化进程。

    据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晔介绍,CV风险评估项目执行至今已第5年,参与项目的医院已超2000家,参与培训的医护人员4万余人,被评估的患者超过180万名。在筛查的180万患者中,90%为2型糖尿病患者。根据糖尿病患者心血管风险分层进行评估,发现74%的2型糖尿病患者未来10年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处于高危或者是极高危阶段。因此,提升公众的主动医疗理念至关重要。项目将继续提升共病患者预防及治疗情况,降低糖尿病共病患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疾病负担。

    多位专家共议共病管理新理念

    “深化医药卫生改革,促进优质资源扩容和区域的均衡布局与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的健康管理,这两条一条顶天一条立地,两条缺一不可。”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卫生服务研究部副主任黄二丹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借助CV风险评估项目,从一个专科,把整个医疗服务体系从上到下全部串联起来,使改革能够直接让医务人员牵头、医院专家之间形成有效协同,聚焦2个模块、8个行动,构建高质量的公立医院网络,借助多方力量将托起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这张网更加织密织牢。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马长生三位专家在圆桌讨论环节,以糖心共管“心”策略,早诊早治“心”方向就共病管理的新模式进行了探讨。作为内分泌、糖尿病、心血管三大医学会的主委,三位专家一致认为: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的共病管理要达到患者的最大获益,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诊治理念和方式已经发生了深刻的改变,综合防治优化之路势在必行。

    作为此次活动的公益支持方,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代表诺和诺德,接受了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授予的“公益企业”证书。她在发言中分享道,2023年正值诺和诺德成立100周年,诺和诺德始终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不断推动糖尿病治疗理念的更新,并且更加关注并发症的控制。未来,诺和诺德也将持续推动糖尿病、认知、诊疗和患者自我管理水平的提高,惠及更多患者,践行企业责任。(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