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党建
   第05版:社会治理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ESG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中国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论坛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党建

第05版
社会治理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ESG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市央企ESG信披提速“交卷”

    国家电投五凌电力余丁光伏电站职工在检修设备

    由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建设运营的我国首座沿海液化天然气(LNG)船舶加注站

    ESG成为A股上市公司“必答题”,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交卷”提速。

    记者了解到,近期以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密集披露ESG专项报告,有望今年内实现全覆盖。业内人士建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ESG评价体系。未来,ESG有望充当重塑央企估值的有效抓手,在构建中国特殊估值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报告密集发布

    ESG是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的缩写,已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今年以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项报告披露呈加速之势,有望年内实现全覆盖。

    5月11日,中国海油首次联合公司全部5家控股上市公司进行ESG报告集中发布,展示在促进经济增长、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社会进步三个维度的表现情况,并将“海外社会责任报告”独立成篇。

    国家电投也于近日集中发布了《国家电投社会责任报告(2022)》和系统内6家上市公司、4家二级单位的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国家能源集团下属中国神华、国电电力、龙源电力、长源电力、龙源技术、英力特等6家上市公司已完成2022年度ESG报告印发,实现所属上市公司ESG报告全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有65家,披露社会责任的有41家。”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介绍说,一些央企集团层面还出台了ESG报告指南指导下属上市公司ESG报告的编制,譬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ESG报告指南(2023)》(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近期多只央企ESG主题指数也密集发布。5月4日,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央企ESG50指数正式发布;5月8日,中证国新央企ESG成长100指数正式发布。

    2022年5月,国资委发布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要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业治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

    “目前,上市国企尤其是上市央企ESG报告披露水平明显高于同期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ESG披露水平。”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国企混改和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说。

    来自《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治理(ESG)蓝皮书(2022)》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在ESG信披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70.4%的央企上市公司发布了独立的ESG报告(包括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1个百分点,29家中央企业实现旗下控股上市公司报告发布“全覆盖”。

    “438家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预计将于今年实现ESG信息披露的全覆盖。”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衣学东早前公开表示。

    披露质量进一步提高

    ESG报告作为央企的“第二份财报”,披露信息主要是以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等非财务信息为主。朱昌明注意到,随着越来越多央企对ESG的深入了解,央企也从简单的社会责任事项披露,呈现出围绕治理、社会、环境三大领域细化披露事项的趋势,很多企业根据其从事行业、所处环境和业务特点,详细披露了在绿色低碳转型、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保护员工权益等方面的信息,全面展现企业提升治理效能、践行绿色环保、履行社会责任的举措和成效。

    例如,中国海油表示设立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将减碳量或者新能源产量等指标纳入高级管理人员考核机制。全年累计实施50余项节能改造项目,总投入资金3.6亿元人民币,实现节能量27.5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9.66万吨。

    国家电投融入乡村振兴,在小岗村、安吉县等地建设一批“绿电消纳+产业振兴+生态改善”特色项目,持续推进组织、产业、生态振兴。截至2022年底,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00余个,投入帮扶资金0.6亿元。

    国家电投宣传与群团部主任蔺明照介绍说,2023年,国家电投当选“中央企业ESG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主动适应ESG发展趋势,积极践行ESG理念,努力打造央企现代化管治示范样本,旗下上市公司正在找准企业ESG管理有效路径,搭建ESG架构、健全ESG管理机制、注重防范ESG风险,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动董事会成员多元化,独立董事分别具有财务背景专家、行业以及科研机构专家,切实提升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和专业化水平,提高公司治理效能。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定期开展风险识别与评估,针对性开展管理提升行动,推动公司稳步长远发展。

    建议构建中国特色评价体系

    虽然央企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率和披露质量不断提高,但仍有部分盲点。

    朱昌明表示,很多企业披露的报告名称为“社会责任报告”或者“社会责任与ESG报告”。事实上,社会责任报告与ESG报告属于两种不同的报告类型,ESG报告有明确的治理、社会、环境三大披露维度,而社会责任报告的范围较为广泛,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对ESG报告的定义尚不清晰。

    在周丽莎看来,当前ESG报告没有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各家上市公司的报告形式多样,导致可比性、量化性欠缺。另外,披露报告以定性描述为主,缺乏定量和标准化的数据。

    “很多ESG报告都是企业的单方面信息表达,缺乏第三方数据,信息可信度要打折扣。”朱昌明称。

    据了解,目前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正在研究制定。业内人士建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ESG评价体系。

    申万宏源报告指出,A股央企上市公司占全市场总市值比例高达29%,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披露的ESG信息主要反映中国的社会价值观,因此,央企的信息披露、评价体系需要在吸纳国外ESG体系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特色做一定的优化完善。

    朱昌明表示,传统上市公司估值方式重视财务信息,而ESG则整合了治理、社会、环境等非财务信息,可以有效弥补传统估值方式的不足,ESG已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价值创造能力的新指标。

    “高标准履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新征程对中央企业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表示,国际国内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规则日益加强。以ESG为标志的企业评价新准绳迅速发展,ESG治理和实践状况成为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参考标准,对企业发展乃至价值重塑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在朱昌明看来,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将ESG指标或评级纳入公司价值评估体系,ESG有望充当重塑央企估值的有效抓手,在构建中国特殊估值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央企上市公司在ESG报告中充分披露自己ESG信息,评级机构通过收集企业披露的ESG绩效数据对企业进行ESG评级,投资机构根据ESG评级决定投资与否。

    (据《经济参考报》)